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记新疆推荐的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卡德尔·库尔班

  新华社乌鲁木齐2007年12月31日电(记者曹志恒张鸿墀) 一名普通的维吾尔族警察,默默从事公安技术侦查工作已经十多年,却无意中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缘。经过层层推选,卡德尔·库尔班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



  参加工作17年来,卡德尔·库尔班一直从事行动技术工作。卡德尔·库尔班说,行动技术部门是把科技转化为战斗力的重要阵地,在工作实践中,他将新颖的侦查理论、科技知识灵活运用在侦察破案之中,出色地侦破了一系列严重刑事犯罪和暴力恐怖案件。

  出生于“公安世家”的卡德尔·库尔班,从小就深受父亲影响,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对家人却有太多的愧疚。2005年冬天,卡德尔·库尔班的妈妈在家里手骨摔伤骨折,卡德尔·库尔班正忙着侦查一个案子,在新疆公安厅工作的父亲也因为在外参加重大案件侦破不能返回。近四个月的时间里,他的母亲一个人在家里孤独的承受着病痛折磨。

  卡德尔·库尔班说,那些日子,我没有一天不在深深的愧疚中度过,其间,我也有几次在乌鲁木齐办案的机会,但考虑到正在侦办的案件,只在电话里和母亲短暂地聊了聊。

  自从儿子出生,卡德尔·库尔班的“王子”(孩子的昵称)就成了“游击队员”,辗转于石河子和乌鲁木齐两地让老人看管。卡德尔·库尔班说,至今都觉得欠儿子太多。那时候,天真的儿子每次打来电话总是要问:“爸爸,你不是说树叶绿了就接我回去吗,怎么还不来接我呀?”卡德尔都不知该如何回答。

  在卡德尔·库尔班看来,母亲和妻子的理解、同为警察的父亲在工作生活上给予的默默关心是他工作上最大的动力,只有在工作上做出成绩才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卡德尔·库尔班先后参与侦办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各类重特大疑难案件300余起,直接参与抓获杀人、抢劫、盗窃、贩毒等案件犯罪嫌疑人180余人。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介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卡德尔·库尔班受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嘉奖4次,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昌吉回族自治州优秀团干部。2005年被授予“昌吉回族自治州十大杰出青年”的光荣称号;2006年获得昌吉回族自治州“五一”劳动奖章。

  2007年12月28日,记者见到卡德尔·库尔班时,他已经被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组织部门安排到信访局挂职锻炼。卡德尔·库尔班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上级派我从事信访工作,锻炼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奥运的基础工作,我一定要努力做好。”

  每天早上,卡德尔·库尔班都要早起进行健身锻炼,为自己的“奥运梦”做准备。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都关注的体育盛事,能为奥运会服务是许多人的梦想,我有幸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一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让新疆各族人民共享和谐完美的奥运。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