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顾拜旦因推广奥运倾家荡产 墓碑成火炬传递起点

  ■顾拜旦·陷入困境

  因推广奥运会倾家荡产

  经顾拜旦多方奔走,在希腊富商乔治·阿维罗夫的资助下,首届奥运会于1896年4月5日在希腊雅典召开。

  1896年开始,顾拜旦接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职位。奥林匹克运动被复兴本足以让顾拜旦欣喜异常,甚至功成名就后高枕无忧,可是,初期的奥运会并没有成为一个世界性运动盛会——参赛选手少、成绩平平、新闻界冷淡。这与顾拜旦的设想相比,完全是差别迥异,为此,顾拜旦再次为推广奥林匹克奔波。

  为捍卫奥林匹克精神的纯洁性,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顾拜旦发表其名作《体育颂》。《体育颂》热情讴歌体育的重要作用,并抒发了顾拜旦的奥林匹克理想。为此,顾拜旦荣获该届奥运会文学艺术比赛的金质奖章。1913年,顾拜旦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会旗,即众人熟悉的五环旗,它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

  随后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奥林匹克运动陷于停顿,国际奥委会被迫从巴黎迁往洛桑。战后,顾拜旦卖掉在巴黎的旧宅,定居洛桑。此时,顾拜旦在经济上陷入困境。他从父母处继承的财产有55万金法郎,这笔钱中的一半被顾拜旦无偿地用于奥林匹克事业,另一半在战争中被交易所吞噬。顾拜旦靠友人的资助才在洛桑定居。

  1924年7月27日,第8届巴黎奥运会闭幕。这届成功的奥运会也成为顾拜旦辉煌的告别仪式——此前,顾拜旦明确表示,巴黎奥运会结束后,他将卸任,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25年春天,国际奥委会在布拉格举行全会。在会上,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29年的顾拜旦正式退位。尽管退出奥林匹克的舞台,但顾拜旦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遗产——完成了复兴奥运会的伟业,实现了奥林匹克理想在全世界的传播。

  ■顾拜旦·正式退休

  留给继任者巨人的阴影

  顾拜旦给其继任者、比利时人巴耶拉图伯爵留下了一笔辉煌的精神财富。从此,奥林匹克运动进入巴耶拉图时代,但这位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首先须走出巨人的阴影——已经习惯了在顾拜旦领导下行动的奥林匹克世界,从感情上还难以接受一位新的领导人。

  顾拜旦早在1924年就宣布要退休,但1925年的布拉格全会上选举新任主席时,巴耶拉图第一次的票数没有过半,许多委员依然坚持选顾拜旦为主席。顾拜旦不得不再次重申自己坚决退位的决心,并主持第二轮选举。巴耶拉图这才以多数票当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