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顾拜旦因推广奥运倾家荡产 墓碑成火炬传递起点

  ■顾拜旦·匆匆离世

  墓碑是火炬传递的起点

  退休后,61岁的顾拜旦试图回到教育领域,组建世界教育联合会和国际体育教育办公室,但均未成功。

也许他的一生注定已属于奥林匹克事业,没有多余的精力去从事任何别的工作。

  在瑞士,顾拜旦静静地度过他的余生。1937年9月2日,在日内瓦的一个湖边散步时,因心脏病突发,顾拜旦跌倒在地,匆匆离开人世。根据生前遗愿,顾拜旦的心脏被安葬在希腊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遗址入口处的一个大理石墓中,遗体则安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

  直至今日,在奥林匹亚国际奥委会所属的奥林匹克学院里,一片青青的草坪上,有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制作的顾拜旦纪念碑,顾拜旦那颗永远跳动的心,在这里休眠。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组委会首设奥运火炬点燃及接力仪式。顾拜旦去世后的历届奥运会上,在希腊奥林匹亚的古奥运体育场遗址点燃火炬后,持火炬的运动员都须首先绕顾拜旦的墓碑跑一圈,以表示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的无限崇敬。以顾拜旦的墓碑为起点,奥运火炬被传向世界各地,最后到达奥运会的举办地点。

  心脏安葬在古奥运会遗址

  根据生前遗愿,顾拜旦的心脏被安葬在希腊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遗址入口处的一个大理石墓中,遗体则安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

  顾拜旦去世后的历届奥运会上,在希腊奥林匹亚的古奥运体育场遗址点燃火炬后,持火炬的运动员都须首先绕顾拜旦的墓碑跑一圈,以表示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的无限崇敬。以顾拜旦的墓碑为起点,奥运火炬被传向世界各地,最后到达奥运会的举办地点。

  ■顾拜旦·最大失误

  向女性关闭奥运会大门

  在古代奥运会上,由于迷信与偏见作祟,女性被禁止参加奥运会比赛,甚至被剥夺当观众的机会。即便是在现代奥运会开创初期,女性也难以叩开奥运赛场的大门。原来,“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明确表示,奥运赛场是女性的“禁区”。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召开时,参赛者均为清一色的男性运动员。也许是受古希腊文明浸淫过深,当时,顾拜旦公开表示:“我不赞成妇女参加竞赛,她们的作用应同古代奥运会一样,是为优胜者戴上花环。”

  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主办国法国率先打破两千年来对女性的 “戒令”,12名年轻女性闯进 “禁区”,参加了网球和高尔夫球比赛。此时,顾拜旦站出来“横加指责”:“这有违我复活奥运会本意。”

  在此后的奥运会比赛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踊跃参与。为此,国际奥委会内部存在严重分歧。在国际奥委会安特卫普和洛桑会议上,顾拜旦两次表示:禁止妇女参加奥运会。但顾拜旦的观点无人附和,禁止女性参加奥运会的决议就此搁浅。

  1912年,第14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顾拜旦再次提出自己偏颇、固执的观点。他甚至认为:“女人的荣耀来自她生孩子的数量和质量。在体育方面,她们最大的贡献应该是鼓励自己的儿子创造好成绩,而不是自己去破纪录。”

  尽管大家的争论达到白热化,但问题仍未解决。最后,只好采取折中方案:对女子参赛既不禁止也不正式承认。

  1924年第8届巴黎奥运会,是顾拜旦最后一次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参加。其间,国际奥委会举行第23次全会,也许是没有了来自顾拜旦的阻力,会议讨论并正式通过了允许女性参加奥运会的决议。这样,经过长期努力,女性终于获得正式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