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6位湖北籍冠军寄语奥运 希望武汉选手多拿金牌

杨威

  程菲

  奥运之前没有节日

  杨威的手机彩铃,选的是曾经非常流行的“流星雨”,这也是他最喜爱的歌曲之一,“给人很温暖、很阳光的感觉啊,很能代表我现在的心情。”杨威说。

  “其实我没有外界想像的有多大的压力什么的,我现在每天的生活与以前没什么两样,吃饭、训练、休息,简单、充实。”杨威缓缓地说,“挺好的。就这样不断地往前走,总是有新的目标在前面等着你。我现在的目标就不用再多说什么了吧,就是奥运会全能金牌。


  一个月前被评为全国十佳青年那会儿,杨威就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加紧上单杠的难新动作,“单杠是我略微薄弱的单项,在奥运会这种大赛上,一点闪失都不能有。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反复地练习,让每寸肌肉都记住每个动作,让动作与身体融成一体。”杨威说。

  国家体操队是在12月初进入冬训的。2007年的最后一天,队里并没有安排什么特殊的活动,依然三点一线。“明天就是2008年了。现在对我们来说,已经没有过节的概念了,奥运会开始前的每一天,我们都是在备战。”杨威说。

  “程菲二跳”待发

  程菲目前正在埋头苦练新的高难动作,以期为自己的金牌榜添上最珍贵的奥运金牌。

  由于已进入关键的冬训期,为保证队员们能够不受外界丝毫的干扰,国家体操队禁止奥运重点选手的父母去北京看望孩子,听话的程菲大部分时间都不敢随意接听电话,只是通过短信请记者转达她对家乡关心她的人们的感谢:“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我一定好好训练,争取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目前已是中国女子体操队领军人物的程菲,距个人的金牌“大满贯”目标仅一步之遥——惟独缺一枚奥运会金牌。“大家都希望她能在家门口拿到这最重的一块金牌,这无形中对她会形成很大的压力。不过她现在心态调整得很好,总跟我们说一切顺其自然,只要把平时的训练做好就行了。”程爸爸对女儿信心十足。

  12月27日,国家女队进行了一次内部测验,对新发展的难度和新编排的动作进行效果验收。程菲的自由操新编动作,以《黄河颂》为主基调,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令人耳目一新。而更令人欣喜的是,程菲实力最强的跳马现在又创出一套新难度动作,程爸爸告诉记者,这套动作起评也达到10分,是根据程菲的身体和技术特点专门为她创编的。之前以她名字命名的“程菲跳”以空翻为主,而这套动作则主要是转体。目前世界上尚无第二个人能够完成这个动作,但由于暂时还没能在国际大赛上亮相,所以无法命名,但在队内大家早已称之为“程菲二跳”了。据程爸爸介绍,现在程菲已经基本掌握了这套动作。这样,她就已经有三套起评达10分的难度动作了。

  希望武汉选手拿金牌

  8年前的元旦,伏明霞还在国家跳水馆里艰苦地训练;而8年后的今天,她正呆在香港的家中,和先生梁锦松及一双儿女享受安静美满的生活,其乐融融地迎接新年的到来,“奥运会,还有比赛,对我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现在我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我的家和我的家人。”伏明霞说。

  平时一直在香港陪伴女儿的伏妈妈已暂时离开,回到武汉看望已80岁的母亲。“我们全家都希望能够过平静的生活,现在我们非常轻松。”伏妈妈说。

  尽管如此,跳水还有体育依然是伏明霞永远无法割舍的情结,2008年依然在她的心里有着无比特殊的意义,“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是每个中国人的光荣。到时候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去北京观看,万一不能到现场,我也会随时关注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信息。我祝愿中国运动员能够取得好成绩,尤其希望我们武汉的运动员能够拿到金牌。”

  为奥运选手提供保障

  “我希望在奥运年里,中国还有我们湖北的体育健儿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在新年到来之际,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奥运,给湖北体育多多支持!”前体操奥运冠军郑李辉通过本报,向读者们表达着自己的美好祝愿。

  在所有湖北籍的奥运会冠军里,郑李辉是唯一继续留在湖北体育局从事体育工作的。他说自己从小就练体育,与体育已融为一体。郑李辉目前担任着湖北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不过却不是竞赛第一线,而是负责后勤等机关事务。他说,“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全身心投入奥运会的备战中,为奥运选手提供最好的保障措施。”

  郑李辉退役后,当年曾与他一同征战赛场的队友杨威还在继续拼搏着,“他的精神令人佩服,我希望他能够夺得奥运会金牌,实现自己的梦想”。

  伏明霞

  郑李辉

  每天都在超越自己

  相比体操队的紧张,正在珠海集训的国家羽毛球队的气氛可就热闹宽松多了。记者昨天晚上拨通高崚手机时,全队的教练、队友们正热热闹闹地在下榻的宾馆会餐,从电话里都能听到周围人们欢快的笑声,“这里太吵啦,说话好费劲啊!”高崚扯着嗓子“吼”着,“我们都挺好的,一切都蛮正常。这里天气蛮舒服,空气也好,我们训练也好。再过10多天就要到马来西亚去比赛了。”

  高崚告诉记者,国家羽毛球队是在12月6日前往珠海冬训的。根据国际奥委会近日公布的规程,奥运积分将在5月1日前结束,从现在开始还有4站超级赛和2站公开赛可争取积分,所以时间相当紧迫,1月12日,集训就将结束,然后主力选手前往马来西亚参加15日举行的超级赛。

  国家队在珠海下榻在并不是很出名的“红山楼”宾馆,是希望不引起外界的过多注意,让队员们能够集中注意力训练。不过,该紧张时紧张,该放松时也要放松。这不,昨晚总教练李永波给大家安排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吃完饭我们还要去放烟花,听说明天还要郊游,出去坐游艇什么的。”高崚说。

  2007年,高崚各方面都处于十分稳定的状态,唯一让人有些担心的是她的身体。3个月前,她甚至不得不回武汉进行了短期的治疗。“没什么关系,我现在心态很平和,”她说,“我已经创造了纪录,拿到了比世界上任何其他(羽毛球)选手都多的世界冠军。现在我每坚持一天,每多取得一项好成绩,都是对自己的世界纪录的超越。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

  高

  峻

  肖海亮

  用红酒为奥运祝福

  昔日的跳水王子,如今正从事着与体育毫不搭界的红酒事业,“说红酒是一项事业一点也不夸张,因为红酒有很深的内涵,就说我自己吧,是在品了四五年的酒以后,才慢慢理解她的。”站在西北湖畔流光溢彩的富隆酒窖里,肖海亮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酒窖的一楼是展示厅,各色红酒应有尽有。肖海亮对自己花1年多时间收集的一套武当王红酒爱不释手,每只酒瓶外均用保鲜膜仔细包裹,“这是我最珍爱的一款酒,是波尔多八大名庄中的一个。从1975年到2004年的酒我基本上集齐了,不过年份不一定齐全,因为酒庄的酒品质要求极高,如果某年葡萄收获时的品质不能达到要求,当年就不酿造。”谈起红酒,肖海亮如数家珍,“你相信么,我现在对红酒的熟悉已经超过了跳水。”他笑着说。

  肖海亮目前的身份是富隆酒业在湖北的总代理,而他营造的这座酒窖则是武汉爱酒人士的沙龙。他清楚地记得,几年前他和几个朋友揣着红酒和酒杯在街头找地方品酒的情形,“所以我一定要在武汉给热爱红酒的人,营造一个好的环境。”现在每周末,他都会举办两次品酒会,让感兴趣的人前来品尝同时了解红酒的历史和内涵,“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圈子里来”。

  对2008年,肖海亮充满了期待,“虽然我现在已经远离了体育,但并不表示我不关心。”几个月前的奥运火炬传递,肖海亮是火炬手之一,他说,“只要需要,我会尽一切力量为北京奥运会服务,到时候一定到北京为中国选手加油,也许,我会开瓶最好的红酒为他们庆功。”

  撰文:记者熊凌洁摄影:记者李葳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