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历史传奇点燃激情 145人朗诵《奥林匹克宣言》

  本报北京1月1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实习生 白 丽) 今天是北京进入奥运之年的第一天,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诞辰145周年。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里,顾拜旦在115年前发表的那篇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的中、法、英三种文字版本全球首发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隆重举行。

  145人朗诵《奥林匹克宣言》

  在今天的首发仪式上,来自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媒体和演艺界,以及社会各界的145位曾经或者现在正在为奥运做贡献的人士,作为“奥林匹克传播使者”被分成象征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29组,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与了《奥林匹克宣言》首发的全文朗诵。“奥林匹克传播使者”们热情洋溢的朗诵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使者们用心灵之声传递着一段历史与奥运同脉的传奇,燃烧起每一个中国人参与北京奥运、迎接北京奥运的激情。

  据获得《奥林匹克宣言》全球首次公开出版权利的《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介绍,《奥林匹克宣言》从顾拜旦演讲后到达马侯爵发现至今,115年来这部手稿还从来没有正式公开发表出版过,“在这期间,只有1994年为纪念国际奥委会成立一百周年,国际奥委会在内部印刷了1000册法、英两种文字的小册子。”

  国际奥委会大力帮忙

  娄晓琪透露,《奥林匹克宣言》得以在中国发表,除了能被达马侯爵认可,除了爱国华侨和法中友好协会的多年努力外,还多亏了国际奥委会的帮忙,“我们此前和北京奥组委合作推出的反映北京奥运会三个理念的特刊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并被收藏到了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同时我们又是新闻单位,不涉及到出版版税,更重要的是,达马侯爵希望顾拜旦的理念能在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得以广泛传播,才最终同意由我们首次在全球公开在杂志上出版,并允许我们在中国选择有影响力的媒体来转载刊发。”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