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南宁逾三千群众冬泳邕江 挥别2007喜迎奥运新年

  本报南宁讯(记者王冲)挥别2007,我们迎来了令人期待的2008。昨天是2008年的第一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以各自的方式喜迎新年的到来,而在广西首府南宁,来自区内外的3000多名冬泳爱好者,则是中流击水,横渡邕江。

在元旦的喜庆日子里,他们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毛泽东主席冬泳邕江五十周年,来祝福北京奥运会的完美举行,来开启新的一年的美好希望。

  纪念毛主席,大家热情高

  元旦冬泳邕江是南宁人的一项传统活动。到2008年元旦为止,这项活动已经举办了42届。但是,要说到冬泳邕江的起源,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毛泽东主席。1958年1月,来广西参加“南宁会议”的毛泽东主席于1月7日和10日两次冬泳邕江。此后,“冬泳”一词正式在全国各地传开。为纪念毛泽东主席冬泳邕江,南宁于1965年开始举办元旦冬泳活动。

  2008年元旦,距离毛主席冬泳邕江已经过去了50个春秋。为纪念一代伟人的壮举,南宁市策划了诸如纪念毛主席冬泳邕江五十周年摄影展、元旦冬泳邕江、出版纪念册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今年的元旦冬泳活动因此而格外热闹,参加人数超过3000人,为近年来参与人数之最。不仅广西区内的冬泳爱好者积极报名参加,就连广东、香港等地的游泳爱好者也是非常踊跃,来邕一起横渡邕江。

  柳州市游泳协会副主席林义坤告诉记者,本来他们协会只预备派160人来,可因为是纪念毛主席的活动,大家的热情高得超乎想象,“结果来了230多人,包了3辆大车才拉过来。临行前,有人还想报名,但是人数太多了,车实在容不下”。

  而广州冬泳协会的总指挥李伟则告诉记者,他们中很多人都是连夜乘火车于1日早上5时才抵达南宁的,觉还没睡多少,就匆匆赶到了邕江大桥下进行热身。

  广州也有冬泳珠江的活动,可他们为什么一定要来游邕江呢?“为什么?这是伟人曾经游过的地方啊!虽然当年毛主席游邕江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孩子,但是他冬泳邕江的事,我知道。而且后来很多细节,比如"下定决心就不冷",我都了解。”李伟说,今年是纪念毛主席冬泳邕江五十周年,元旦来南宁冬泳,感觉特别有意义。

  冬泳有新意,各队竞风流

  往年的冬泳活动虽然也很热闹,但过程就是冬泳爱好者一批一批地往对岸游,内容比较单调。今年的冬泳活动,因为有了“纪念伟人”和“祝福奥运”两个内容,过程比以往丰富了许多,而各单位也是挖空心思,在水中争奇斗艳。

  上午10时,此前一直害羞的太阳露出了笑脸,邕江水域附近呈现出一片暖洋洋的气氛,而冬泳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首先下水的是柳州市壶西冬泳队。这支队伍曾远赴哈尔滨参加国际冬泳节破冰游泳赛。虽然当地是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天气,但是柳州市壶西冬泳队却表现得非常顽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昨天的活动中,这支率先“吃螃蟹”的队伍并没有急着往对岸游,而是队员之间手拉手在水中组成了一个奥运五环的造型。完成动作后,岸上的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来自南宁淡村冬泳队的队员则拉出了一条“蛟龙”,在宽阔的邕江水面上劈波斩浪;游到邕江水中央时,他们还舞出各种姿势,恰似蛟龙出水;而抵达对岸时,“蛟龙”仍旧精神抖擞,引来一阵喝彩声。

  来自广西某银行的泳将们虽然没有花哨的装扮,但是他们的举动却让人感动。在游泳的过程中,他们举着一条醒目的横幅:“毛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说出了许多人的心里话。

  有人怀念历史,有人展望北京奥运,当然也有人不忘提醒“当下”。来自广西自治区劳动保障厅的几名泳将就打出了“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横幅。2008年1月1日,新的《劳动合同法》正式实行了,劳动保障厅的这条横幅提醒大家,新的一年,自己的权益可要认真维护啊。

  新年送祝福,期盼奥运来

  当天的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对于游泳爱好者来说,有些偏低。但是横渡邕江的勇士们却感觉“水很舒服”,反而表现出了一种乐观、向上的豪情。

  最先上岸的广西游泳队队员贺一帆告诉记者,新年的第一天,能在邕江游上一回,感觉特别好。2008年到了,作为一名运动员,他希望北京奥运会快点到来。

  来自广西某机关的揭湛平女士是看着女儿游过邕江的。15岁的女儿一上岸,她便迫不及待地给女儿递上毛巾。揭女士说,女儿就读于天桃试验中学,平时学习紧,锻炼的时间少,希望她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磨练她的意志力”。

  广州游泳协会的李伟说,我们的国家富强了,北京也要举办奥运会了,大家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裕起来,而且也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而冬泳邕江,就是一次非常好的精神洗礼。

  上午11时30分,随着最后一批游泳爱好者登陆南岸,一年一度的冬泳邕江活动也进入了尾声。岸边,三三两两的人在高兴地聊着。阳光洒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温暖而祥和。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开始了。

(责任编辑:佳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