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中国职业网球裁判陈述:我为奥运放弃四大满贯

中国职业网球裁判陈述
中国职业网球裁判陈述

  也许对于很多世界级的网球巨星来说,四大满贯可能比奥运会更加重要。然而,对于中国职业网球裁判陈述来说,2008这一年注定是无法再去顾及怎样在澳网或者温网执法了,不只是因为他的新工作——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网球项目竞赛主任,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北京人,北京奥运尤其具有特别的意义。

  陈述是国内第一个职业网球裁判,他没有自己的单位,与国际网联单线联系,靠执法网球比赛为生,这在中国裁判界也算是个特例。

他做职业网球裁判,总是拎着行李飞来飞去,从北京到全国到亚洲再到四大满贯。但是现在,他不得不暂时停下来了,为了北京奥运会,从新年开始他已经停止了所有的裁判工作,包括今年澳网、法网和温网,直到奥运会结束。

  从亚运志愿者到网球裁判

  “当时我的工作是一名记分员,几场比赛下来,我就迷上了网球裁判。”

  说起和网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陈述回忆说那是大学里的事情,“但是那个时候网球只是我的一项个人爱好。

  1990年,中国举办了亚运会,作为首都大学生的一分子,陈述报名当了一名网球比赛的志愿者,“当时我的工作是一名记分员,几场比赛下来,我就迷上了网球裁判,那时候就是迷,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陈述在大学里的专业是中医,毕业后他选择去了一家大酒店,做起了按摩师。“其实当时没别的想法,就是想着能多赚点钱啊,那时候医生这个职业虽然稳定,但是挣钱并不多,而且做按摩师让自己有了大量的空余时间,可以做我喜欢做的事情。”陈述说起当初的选择其实很简单。

  尽管当时中国网球界根本就没有裁判,但是痴迷于网球裁判的陈述还是把大量的业余时间放在了学习网球专业知识和提高英语当中,为以后走上国际赛场打下基础。

  1994年,陈述考上了国际级白牌裁判,终于具备了执法国际比赛的资格。

  在两名香港裁判朋友的鼓励下,27岁的陈述在1995年第一次走上了国际赛场,参与了日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执裁工作。

  刚刚到日本,新鲜劲还没过去,陈述就发现了一个让他颇为“不爽”的事实——网球裁判竟然也有等级待遇,“像我这样的白牌裁判不仅要自费买机票去执法,整个比赛期间也只拿到了400美元,而同样的工作量,最高级别的国际级裁判除了不用掏钱买机票外,还可以拿到800美元的补贴。相差太大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