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三千昆仑玉捐赠奥组委 全部用于镶嵌奥运会奖牌

  本报北京1月2日专电 (驻京记者 陈燮衡) 今天,北京奥组委和青海省政府在京举行昆仑玉捐赠仪式,北京奥组委决定2008 年奥运会金、银、铜牌3000余枚全部镶嵌青海省捐赠的昆仑玉。

  玉石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 蕴含着“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把玉石作为制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材料,形象地表达了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完美体现了“绿色、人文、科技”的奥运主题。

  昆仑玉出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距今已有 4000 多年历史,是大自然变迁和演化的“珍稀化石”。昆仑山发脉于帕米尔高原,横贯亚洲中部,绵延 3000 多公里,平均海拔 5600 米,有“万山之祖”、“亚洲脊柱”之誉。亿万年前的喜玛拉雅造山运动,促使喜玛拉雅山与昆仑山两大地质板块激烈运动和撞击,在板块间巨大的挤压力量和地底岩浆的共同作用下,产生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矿物结构——青海昆仑玉石。

  青海昆仑玉主要成分为“透山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品种。其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经北京奥组委派遣的专家赴青海昆仑玉产地实地考察和严格论证,最终选定青海昆仑玉作为奥运奖牌用玉。

  在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向记者们介绍:第29届奥运会金牌、银牌、铜牌将分别采用厚3毫米,外环57.7毫米,内环31.9毫米的白玉、青白玉、青玉。青海省将按照奥组委确定的标准,捐赠3000余块即超过奥运会奖牌总数的优质玉石供制作奖牌使用。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