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会奖牌选用青海昆仑玉 颜色差别大便于区分

昨天,工作人员在展示将作为2008年奥运会奖牌所用玉料的样品(左为青玉、右为白玉)。
昨天,工作人员在展示将作为2008年奥运会奖牌所用玉料的样品(左为青玉、右为白玉)。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青海省政府向北京奥组委捐赠昆仑玉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青海省政府将向北京奥运会提供3000多块奥运会奖牌所用玉石,这些玉将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加工并提交北京奥组委进行镶嵌制作。

  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在捐赠仪式上展示了几块用于北京奥运会奖牌制作的昆仑玉样品。金牌、银牌、铜牌分别由白玉、青白玉、青玉制作。玉环的内环周长为31.9毫米,外环周长为57.7毫米,厚为3毫米。

据介绍,青海省负责开采和加工玉,将加工好的产品交给北京奥组委之后,再由上海印钞造币公司完成奖牌金属和玉的镶嵌工作。

  去年年初,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确定金镶玉的设计后,青海省政府就向北京奥组委提出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北京奥运会奖牌材料的请求。经过多次现场考察,北京奥组委终批准奥运奖牌取材青海昆仑玉。

  据介绍,青海昆仑玉出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此次选用的白玉、青白玉、青玉因颜色差别大,便于奥运奖牌的区分。此外,比起新疆和田玉,青海昆仑玉颜色更加分明,而且储量丰富,能够满足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巨大需要量。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