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副总工程师为鸟巢焦虑 期待测试赛刘翔检验成果


  北京奥运场馆可以用精致来形容,随着一座座场馆四周脚手架的拆除,我们不知不觉地来到了2008年。

鸟巢:没有姓名的纪念碑(点击查看组图)
鸟巢:没有姓名的纪念碑(点击查看组图


  我们欣喜地看到,北京奥运会新建、改扩建场馆建设已进入尾声,而且,其中的部分场馆已在2007年经历了各类赛事的测试,接受了奥运会前的全面检验。  

  在这一系列的测试赛中,最让我们关注的就是那些“建设者”。随着赛事的展开,他们有的会留在场馆“保驾护航”,有的则要奔赴新的工地,有的则可能远离场馆,开始原本平静的生活……当他们在人们的关注中渐行渐远时,通过他们的手建造出来的场馆,将赢得全世界前所未有的关注。

就像《参考消息》元旦头版标题所说的那样:2008,世界期待中国完美亮相。

  走近这些工程师、项目经理、后勤保障人员和普通农民工时,仍在寒冬的北京工地上辛勤工作的他们,回答起记者的提问,都是那么的平常,“就像每个家长都会努力把孩子往最好的方向培养一样,我们也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把它们建得尽善尽美。”今天,他们用质朴的语言,向我们讲述着这些场馆背后的故事。

  人物:邱德隆"鸟巢"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2008年的第一天,尚未竣工的“鸟巢”以其特有的魅力再次成为游客们的必选之地。不仅今年首个抵达北京的外国旅游团队选择在这里的观光平台上留影,许多假期中的北京人也合家来此一睹“鸟巢”越来越挺拔的身影。随着8月8日的日益临近,这座将承担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重任的建筑,正在逐渐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5月22日至25日,“飞人”刘翔将亮相“鸟巢”参加中国田径公开赛这一“好运北京”测试赛。作为“鸟巢”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的邱德隆将与刘翔同场“竞技”,不同的是,邱德隆和他的同事们接受检验的是“鸟巢”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几次约邱德隆博士,都因为他工作繁忙而被推迟。作为“鸟巢”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尽管主体已经完工,但是,他现在又在为开幕式的一系列工程忙碌着。

  5月22日至5月25日的中国田径公开赛这一测试赛,是“鸟巢”大考的日子,其建设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将得到检验。从一片钢铁丛林到今天的完美,邱德隆不希望他的“鸟巢”徒有一副美丽的躯壳。邱德隆表示,测试赛时,他将坐在看台上观看有刘翔参加的比赛,不过他关注的角度更多的是场馆是否达到设计和比赛要求。邱德隆说:“这是‘鸟巢’完工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

  “鸟巢”完工之后干什么?对于现在每天忙碌的他来说,似乎还无暇想这些,“或许要‘保驾护航’,或许有新的建设项目,总之,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回顾四年来,是他和同伴们把“鸟巢”从图纸上“搬”到了地面,从2003年12月24日那天起,他把自己交给了“鸟巢”。

  ■看到“鸟巢”图纸时很焦虑

  “鸟巢”从图纸到整体矗立,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这座建筑之所以广为世界瞩目,不仅因其颇具“个性”的建筑外形,也因为支撑其整体建筑的全世界跨度最大的“钢结构”。邱德隆自始至终参与了该项目。

  沉静、谦逊,这是当记者坐在这位年仅38岁、北京城建集团“鸟巢”国家体育场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面前时的第一感觉。“‘鸟巢’的技术决策绝非我个人,而是由钢结构专家、国内外顾问团和我们项目部等共同组成的技术力量进行的”,他反复强调着。

  “‘鸟巢’让我与钢结构结缘”,这位清华水工结构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研究,他来到“鸟巢”项目部后,就“主抓”钢结构。“尽管专业原理是相同的,但当时拿到图纸时,心里没底,看到这么复杂的结构,心里很焦虑”,他说,当时他的这种状态以前从来没有过。因为在外行看来很简单的建筑,但实际上“干”出来很难,加上工期紧又是举世瞩目的工程,并且这也是自己的第一个钢结构工程,无形中又增添了一分压力。

  2004年11月,“鸟巢”设计经过“瘦身”后,定在2004年12月25日复工。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要把钢结构施工组织设计确定下来。为此,从钢结构安装、加工制作到卸载、焊接整个过程安排计划,通过大量的计算,集中了专家、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共同智慧,解决了“鸟巢”钢结构的重要环节实施问题。“对于没有做过钢结构工程的我来说,这一过程终生难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