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青海昆仑玉正式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

强卫(右)向刘淇赠送昆仑玉纪念品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黎晗摄
强卫(右)向刘淇赠送昆仑玉纪念品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黎晗摄

图为宋秀岩在捐赠签约仪式上致辞。青海日报记者/洛桑才让   摄
图为宋秀岩在捐赠签约仪式上致辞。青海日报记者/洛桑才让 摄

  产于道教发源地玉虚峰 颜色差别大便于区分 3月底加工完成 

  青海新闻网讯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当日,北京奥组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在北京正式举行昆仑玉捐赠签约仪式。作为我国重要的玉石生产基地与昆仑玉的发源地,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提供制作奖牌所需全部镶嵌玉环成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金龙,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士祥,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秘书长王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晓愚等领导出席捐赠签约仪式。

  去年4月,当获悉北京奥组委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将用玉石镶嵌的消息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向奥组委提出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奖牌材料的请求,得到北京奥组委的高度重视,多次和青海省进行协商,并派专家到青海省格尔木昆仑玉采掘和加工企业现场考察,经过认真、严格论证,最终选定青海昆仑玉中白玉、青白玉、青玉分别作为奥运会金、银、铜牌用玉材料。为了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北京奥组委与青海省就昆仑玉捐赠、选料、加工及宣传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为此,青海省政府要求捐赠和加工企业严格遵守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相关规则,认真选择最好的玉石材料,选择加工能力和技术最好的加工企业进行加工,确保捐赠的昆仑玉能够按时、保质、保量交货。

  据悉,青海昆仑玉出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玉虚峰,主要成分是由“透闪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其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有“白玉”“青白玉”“青玉” “烟青玉”“翠青玉”等,丰富的色泽便于区分金、银、铜奖牌的等级,完全符合北京2008奥运会用玉要求。同时,科学研究表明,青海昆仑玉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身心健康。

  捐赠签约仪式上,刘淇和强卫分别代表北京奥组委和青海省互赠礼物。郭金龙在致辞中代表奥组委向青海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各族人民对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宋秀岩在捐赠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说,数千年来,玉文化一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文化历来崇尚以玉比德、以玉表情、以玉明志。玉含有美好、尊敬、互爱、相助的深刻内涵,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绝妙象征。绵延于青海高原、享有万山之宗美誉的昆仑山脉,在历史上推动了中华各民族的相互融合和交汇发展,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堪称中华文化中的瑰宝,凝结着“和谐、和平、和睦”,以及“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将青海昆仑玉确定为制作奥运会奖牌的材料,既完美体现了本届奥运会“绿色、人文、科技”的主题,也充分体现了北京奥组委对青海的信任和支持。这对于向世界人民传播中华文化精髓、提升青海国际形象,对于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运动员加深对中华文明的了解,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宋秀岩说,民风淳朴、热情豪放的青海各族人民,怀着对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的良好祝愿,捐赠了自己心中最圣洁、最美好的礼物。全省人民为能够向北京奥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而倍感自豪,为能够以此独特的方式向世界诠释这种美、奉献这种美而感谢北京奥组委。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人民将以更大的热情,一如既往地关注奥运、支持奥运、服务奥运。

  捐赠签约仪式结束后,吉狄马加主持媒体见面会,向北京地区近40家媒体记者介绍了青海昆仑玉捐赠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作者:洛桑才让)

  背景链接:青海昆仑玉捐赠工作进展顺利

  北京奥组委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将玉石镶嵌其中。这一创造性的设计,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以玉比德的价值观,弘扬了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美好结合,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礼赞和对参赛运动员的褒奖。

   获悉北京奥组委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将玉石镶嵌其中的消息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能够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一直是青海各族人民的共同企盼和心愿。2007年年初,青海省政府向奥组委提出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材料的请求,得到北京奥组委的高度重视,多次和我省进行协商,并派专家到青海昆仑玉产地现场考察,经过认真、严格论证,最终选定青海昆仑玉作为奥运奖牌用玉材料。为了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北京奥组委与我省就昆仑玉捐赠、选料、加工及宣传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为此,青海省政府要求捐赠和加工企业严格遵守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相关规则,遵守备忘录中所提出的一系列规定,认真选择最好的玉石材料,选择加工能力和技术最好的加工企业进行加工,确保捐赠的昆仑玉能够按时、保质、保量交货。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