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厨师扬州开选 全国27个招募点将招1762人

  2日,2008奥运会餐饮服务人员招募会在扬州正式启动,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作为全国首个招募会场,该院220名大学生参加了历时一天的面试及技能考核。据悉,奥组委将从全国27个招募点选拔1762名2008奥运会餐饮服务人员,这些人员今年五一正式进京上岗,服务时间5个月,到9月30日完成残奥会各项赛事后离京。

  招募首站设在扬州

  记者了解到,此次奥运会招募餐饮服务人员,北京奥组委授权给了美国艾玛客公司和北京首旅集团公司。艾玛客公司是全球最顶级的餐饮企业,已经连续负责七届奥运会的餐饮工作,拥有强劲的实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而首旅集团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餐饮企业。昨天出现在招募会现场的4名评委中,1人为北京奥组委官员,另3人为中国烹饪协会官员及国家餐饮业一级评委。记者几经周折被特许进入“考场”,并在考试间隙采访了中国烹饪协会的官员。

  “把招募首站放在扬州,有我们的考虑。”中国烹饪协会培训部主任桑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扬州是自古有名的“淮扬菜之乡”,以淮扬菜为代表的江苏菜在全国也占据重要位置。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是全国首座开设烹饪学高等教育本科专业的高校,并开设了国内高校首个营养学硕士点。桑建介绍,此次餐饮工作人员招募的岗位有三种,切配师、厨师和厨师领班,除了专业技能好之外,英语水平也有要求。这些工作人员将作为奥运会全部餐饮员工的一部分。从扬州开始,他们将在国内16个省份的27个考点招募1762名工作人员,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既是第一站,也是预定招募人数最多的一站。从面试的情况看,大学生们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强,基本没有发现不适合的,只能好中选优。

  “心理素质”也被考查

  据悉,此次奥组委招募的餐饮服务人员,将直接为奥运会运动员村、媒体村、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服务。和志愿者不同,他们将成为奥运会的“正式员工”。考官介绍,虽然这一千多人的服务时间从5月1日主新闻中心开放到9月30日残奥会结束仅有5个月时间,但都按照国际惯例给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购买各种保险;而各类菜肴的主料、配料在卫生、安全、营养、口味上都有严格的规定。有关人士透露,奥组委有一项十分“苛刻”的硬性规定,必须是“一眼能看出原料构成”的菜肴才能食用,中国人喜欢的肉圆、包子、饺子等可能都在“被禁”之列。

  记者在考场注意到,招募餐饮服务人员,除了正常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外,“居然”要考“心理素质”!很多学生被问及“非餐饮”方面的问题时,开始有些出乎意料,但很快就稳住了阵脚。评委介绍,由于赛事特别重大,涉及国家多,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中工作,必须具备稳定、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应急能力,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

  “倒贴钱我也去干!”

  这次奥运会餐饮服务人员招募,在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该院党委蔡书记告诉记者,成为奥运会的工作人员,不仅很光荣,而且这样一段令人羡慕的特殊经历,势必会为大学生今后的就业和发展带来非常大的空间。全校1600多名学生个个踊跃报名,学院经过严格的初选后,选出220人参加面试和技能考试。虽然最终结果还要等评委到北京后确定,但据透露,220人中将会有八成以上进军北京奥运会。蔡书记说,大学生服务的这段时间中途正好是暑假,而且为奥运会服务本身也是一次绝佳的实习机会,学院已经合理安排了相关课程,因此,对大学生的正常课程不会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餐饮服务人员正式上岗后,将根据岗位的不同享受每月从8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的薪水。该院烹饪系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05级学生许万里说,机会太难得了,现在大学生就业不容易,能够入选奥运会,无疑会给自己今后就业增加一个“重量级”砝码。从大的方面说,为奥运做贡献,为学校争光;从小方面说,这更是一个可以影响自己一生的经历,“拿不拿工资无所谓,就算没有收入,倒贴钱我也想去干!”通讯员 蔡丽娅 王军 本报记者 陈咏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