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组委挑选奥运大厨 承办商看上“本科生大厨”

  1月2日,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的实验室里正进行着一场特别的考试,考生是该校烹饪专业的学生和老师,考官是北京奥组委和中国烹饪协会的餐饮服务专家,考试的结果对考生们来说意义不同寻常:去北京,服务奥运会!

  承办商看上“本科生大厨”

  去年12月,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丽娅接到中国烹协的电话,让学院做好准备,奥运会餐饮承办商爱玛客集团和首旅集团有可能会委托他们到学校招募餐饮服务人员。

服务奥运会,这对远离北京的一所地方高校来说真是莫大的荣誉,蔡丽娅怀着激动的心情一直在等待确认消息。12月28日,中烹协寄来正式函件,请学校先行选拔和推荐,元旦后就派人来考察。

  果然,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国首场招募落户扬大旅烹院。负责这次考察的中烹协培训部桑建主任说:“扬州大学烹饪专业的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尤其是这里培养的本科生大厨,不仅有娴熟的技术,个人素质也高,非常适合本次招募的要求。”据了解,前不久举行的全国烹饪高等院校“大比武”活动,两家餐饮承办商和中烹协也给予了关注,扬大旅烹学院屡屡摘金夺银,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把首场招募选在该校,也是特意的安排。

  “手上有活”才能去北京

  记者当天在现场目睹了整个招募过程,感觉并没有事先想象的那么严肃和激烈。因为都是学校预先挑选出来的佼佼者,每个学生几乎都身藏绝技,其中中级技工很普遍,而刚读大一却已手握高级证书的也不乏其人。应征者中的5位老师更是头衔显赫,几乎人人都是中国烹饪大师、淮扬菜大师、教授。

  这次招募的主要是在厨房工作的餐饮切配员、厨师和厨师领班,所以在面试环节,考官非常注重应征者的实践经验。根据事先列给学校的初选条件,应征者至少须有1年以上的上岗操作经验,而大部分应征学生在高职阶段或寒暑假有过从业经验,所以大都轻松过关。记者注意到,面试时考官对具备中级以上技术等级证书和有过在大饭店上灶经验的学生特别“关照”,不加多问,便给予通过。

  根据承办商规定,须对招募者以20%的比例进行操作技能抽检。而这一环节,却让所有被抽检者直喊意外。考官只要求把一个土豆切成丝再炒熟便可。考生们不明白为什么这么重要考试会考这么简单的题目。中烹协人员给出了答案:“切土豆虽简单,但操作者能否把土豆丝切得均匀,则考验了刀工基本功。炒土豆丝也简单,但是可以考验操作者对火候的掌握和用油的比例。”好在扬州淮扬菜本身要求刀工精致、用油适当,被抽检者几乎都让考官难以挑剔。

  扬州大厨将承担奥运“头等责任”

  餐饮服务是奥运会后勤保障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将为约730万名中外宾客提供餐饮服务,可想而知需要配备多少餐饮服务人员。而据爱玛客集团日前提供的数据,奥运厨房团队中仅厨师这一工种目前还缺500多人,此次招募的目的,即为奥运会配备足够高质量的人手。

  桑建告诉记者,这次扬大有200多名师生报名,水平都很高,估计能带走100多人。但是他们带回的名单还不是最终名单,还要经过承办商定夺。最终的入选者将会和承办商签订有偿服务合同,在奥运会期间,承担保障奥运会餐饮服务的“头等责任”。

  据悉,此次招募的这批餐饮服务人员将主要被安排在运动员村、媒体村、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这“两村两种心”提供服务,因为所缺服务人员尚多,考察组还将前往16个省的26所高校开展类似的招募。(记者 樊万朝 张晨)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