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阿赫瓦里中国行 > 中国行新闻

奥运歌曲《英雄》MV在京封镜 阿赫瓦里当主角


  昨天下午1时,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的英雄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出现在北京林业大学体育场,70岁高龄的他身穿一身蓝色运动服,在跑道上缓缓开始奔跑。灵感来源于阿赫瓦里经历的北京奥运歌曲《英雄》MV,昨天下午封镜,而阿赫瓦里本人也在MV中踏上了已阔别40多年的跑道。

  回放英雄在40年前诞生

  歌曲《英雄》源自现代奥运会上最经典的一幕: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身披36号的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在距离马拉松比赛起点19公里处摔伤了右腿,在经过简单包扎后,他拖着受伤的右腿,又坚定地迈开了向前的脚步,鲜血渗出来,并染红了绷带。

当他在夜幕映衬下,一瘸一拐地跑进体育场时,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尚未离去的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这位英雄。“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让我完成比赛”这句朴实却又撼人心的语言,从此成为对“重在参与”这一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

  如今,阿赫瓦里已是一名长跑教练员,这部MV以接近写实的手法,展现了阿赫瓦里在田径场执教的画面。

  创作

  三天写成《英雄》

  在1968年感动了整个墨西哥城的阿赫瓦里,多年来一直是奥运精神的代表之一。著名音乐人游鸿明和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王平久怀着对这位老人的崇敬之情,在三天内完成这首奥运歌曲《英雄》的创作,并提交给北京奥组委。

  这首歌不仅歌颂了阿赫瓦里这位奥运史上的英雄,更传达了坚韧、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为表达对这位奥运英雄的崇敬,阳光新媒体专程邀请了阿赫瓦里到京参加一系列奥运活动。

  回忆

  MV感动奥运英雄

  据阳光文化多媒体工作人员透露,去年12月29日阿赫瓦里抵京当天,恰巧在饭店楼宇电视中看到了《英雄》最初的音乐电视。

  虽然第一次听到这首以他为主角创作的歌曲,而且歌词也听不懂,但看到自己当年穿着36号比赛服在赛场上蹒跚奔跑的画面时,阿赫瓦里仍显得格外激动,看完了整个MV。“看到这一幕我真的很感动,好像我又回到了40年前。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完成我的比赛,为祖国增光。”阿赫瓦里说。

  现场

  教学生如何起跑

  在昨天的拍摄现场,寒风凛冽,70岁高龄的阿赫瓦里为拍摄仅穿着一身单薄的运动服,可老人脸上却一直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据阳光文化多媒体CEO薄琥介绍,《英雄》MV的创意是以阿赫瓦里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带伤坚持跑到终点的历史纪录片为缘起,歌手游鸿明怀着对英雄的尊重来到赛场,亲身感受英雄当初经历的那一幕。最后,他与英雄在赛场不期而遇,在与英雄共同奔跑中,游鸿明又看到了英雄昔日的风采。

  MV将展现如今身为教练员的阿赫瓦里在田径场上执教的画面:他与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并指导学生如何起跑。阿赫瓦里1976年退役后,放弃了收入丰厚的工作,成为一名长跑教练。如今,阿赫瓦里的生活依旧贫穷,家中没有电,要看奥运会转播只能到数公里外,但他仍旧很快乐,“运动已经融入我的血液,现在我每天都会跑上10公里,只要还能动,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