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08国人最关心十大问题之:中国夺奥运金牌第一?

   7票反对,1票赞成

    ◆阿 来:能不能无关紧要。这样一种专业体制,得了第一,既不能体现综合国力,更不体现国民整体的体育运动水平

    ◆李昌平:行,中国人在家里特厉害

    ◆三 毛:奥运会是一次考试,而我们中国人是最擅长应试的

    ◆闾丘露薇:比赛不是光靠决心的,还是要讲实力的,比赛就是比赛

    ◆韩 寒: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向来不争第一

    较权威答案:金牌第一?别开玩笑了  

阿来:作家著有小说《尘埃落定》

    北京奥运会日趋临近,许多人(包括相当级别的领导人)对奥运也怀有了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把当奥运会东道主的目的定位在金牌第一,觉得不这样就失去了意义或价值。

  邓亚萍却一句话戳穿其虚幻性。她说,这是误区。

  把北京奥运会参赛的目标锁在金牌第一,首先是实力认知上的误区。中国目前还不是世界体育强国,甚至还根本不具备成为第一强国的实力。中国的优势大多集中在乒乓球、羽毛球、女举、跳水、体操等几个有限项目上,其他项目则并无整体优势可言,至于田径、游泳、水上号称119的基础类项目上,中国能有所作为,就会给国人莫大的惊喜。

  奥运会不是全运会,没有多少东道主之利可占。在世界目光的聚焦之下,更不可能让你为所欲为。奥运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运动,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中国已经历过从洛杉矶到汉城的巨大失落,雅典的第二并不必然意味着,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就能更上层楼。奥运会的宗旨是“更快、更高、更强”,而竞争必然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就是竞技的魅力所在。奥运会并非金牌至上,更不是金牌惟一,金牌运动员固然能赚来热烈的掌声,而带伤跑完马拉松全程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运动员收获的掌声更热烈,甚至青史留名。

  更为重要的是,奥林匹克精神是追求体育与教育文化的完美结合。评判奥运会是否成功的标准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不但看参赛成绩,更看办赛水平,看体育文化展示的程度,看观众的文明水准。“奥运争光”的提法本身就没有正确把握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实质。把举办奥运会仅仅理解为是拿金牌,只要多拿金牌就是为国争光,就容易引发锦标主义。“目的就是一切,运动是微不足道的”,如果出现象上届在中国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尴尬——中国金牌第一,比第二和第三的金牌总和还要多,国人沾沾自喜,外国人当笑话。把北京奥运会办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才是目的,是否实现这个承诺,才是评判成功与否的标准。

  中国为奥运会已经付出了太多,运动员当然应该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力争创造好成绩。有关部门当然也会利用此机会来培育国人的爱国主义自豪,但如果在奥运会背后加上过多的“私心”,那只会让金牌减色,比如赛场上有失体育道德甚至公平竞赛的做法,相信我们的民众将会更不能容忍国家因此蒙羞。

  奥运会虽然宏大,也只是一场游戏,给它赋予太多的意义本身就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与歪曲。对于中国人来说,只要能从赛场的呼喊、拼搏中找到生命的本意,体会到心灵的愉悦与身体的自由,那就是最大的收获了。把金牌数留给统计者和官员,让他们去费心思吧。作者:陈培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