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江苏骑士痛别北京奥运 中国队难保六个参赛名额

   2005年的十运会马术比赛,我们认识了一个叫赵志文的年轻骑手,这位专程从法国赶回来帮助江苏队参赛的扬州小伙子和队友们一起合作,夺得了十运会马术三项赛团体赛的冠军。也就是从那时起,赵志文将自己的目光投向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然而就在几天前,赵志文的奥运梦想却无情地提前破灭了,因为他没能找到一匹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马。

  最便宜的马也买不起

  虽然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8个月的时间,但是根据相关规定,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马匹都必须在2007年12月31日之前在国际马联完成注册。然而直到昨天,赵志文依然没有能够找到达到奥运会参赛标准的马匹,他因此将无法参加今年1月至6月间进行的奥运资格赛,这也意味着他将就此与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说再见了。

  “赵志文确实已经没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了,”江苏省马术协会会长严成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个消息。“根本原因就是他在规定时间之内没办法进行注册。”严会长告诉记者,马术比赛是人与马的结合,因此这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也和其他比赛不太一样,“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参赛资格是以人和马的组合为单位的,仅仅只有人取得了参赛资格没用,必须马也取得参赛资格。”

  至于赵志文为何没能为自己注册一匹马,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没钱。据严会长介绍,一匹能够达到奥运会参赛标准的马的价格动不动就要达到上千万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实在太高了,后来中国马术协会为了赵志文能够完成注册,推荐了几匹报价比较低的德国马,但是也得两三百万元人民币,这已经是达到奥运标准的马匹的最低价格了。”

  即便如此,赵志文最终还是没能筹集到买一匹马的钱,“我这段时间一直和他父亲保持联系,他们在法国那边想尽各种办法找马,我们这边也帮他们想办法,但是我们的资金实在有限,一年的经费还不够买一个马蹄的呢。”严会长不无遗憾地说道,而据他介绍,赵志文一家对此同样非常遗憾,“好不容易等到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这次应该是中国骑手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时机了,也是赵志文圆梦的绝佳机会,但最终却因为没马,就这么破灭了,实在太可惜了。”

  中国队难保六个名额

  在奥运会的28个比赛项目中,马术是中国运动员唯一没有参加过的,而这一次借助东道主的优势,中国队获得了6个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而前提就是中国队有至少6名选手在奥运资格赛中的成绩达到奥运会标准。

  然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很可能拿不满这6个参赛名额,因为在规定的2007年12月31日之前,中国队一共只有5名骑手完成了注册。中国队获得的这6个名额中,1个是三项赛的名额,1个是盛装舞步的名额,还有4个是障碍赛的参赛名额。代表中国队出战三项赛的是被誉为“天才骑手”的华天,由于得到了国内一位马主的赞助,目前已经成功注册了6匹赛马,他此前已经拿到了1/2个奥运达标资格,因此参加北京奥运会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作为盛装舞步项目选手的刘丽娜在政府和社会的资助下,也已经成功注册了一匹马。而包括赵志文在内的5位参加障碍赛的骑手,则一直受到马匹问题的困扰,最终广东选手李振强个人筹集了11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匹荷兰马;上海骑手张滨在当地体育局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匹马,并完成了注册;北京的黄祖平则自筹资金租了一匹马并完成注册,而西藏的宇宏则和赵志文一样,没有能够完成注册。

  因此,从目前的注册情况来看,即便所有选手都获得奥运达标资格,中国队最多也只能拿到5个名额。据圈内人士介绍,马术比赛中,马匹非常容易受伤,因此仅仅只注册了一匹马的几位中国骑手,能否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还得看他们的运气。

  个人筹资买马是惯例

  中国队多位具备一定实力的选手都受到了马匹问题的困扰,甚至出现了选手因为没有马匹而无法参赛的情况,那么国家为何不出资解决这个问题呢?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主任成庆表示,由骑手自己解决参赛马匹问题是马术运动的一个惯例,世界上也从来没有政府出资为选手购马参赛的先例。据成主任介绍,国家体育总局目前对马术运动员的资助,主要体现在训练费用方面,“例如在国内训练的运动员提供伙食补贴、训练津贴、装备和马匹运输补助,而对于那些在国外训练的少数民族地区运动员,则会提供专项训练补助等等。”

  成庆还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马术协会目前只为运动员买马提供指导,自从去年3月启动市场运作计划之后,马协多次和企业进行商业赞助洽谈,但是大部分企业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他们认为几百万元人民币的付出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所以最终只能由运动员自己去各显神通了。”

  对于有运动员通过租马来完成注册,成庆表示并不是一个明智的方法,“首先,不少马主并不愿意出租自己的马匹,就是害怕马匹受伤,而且从现在开始就租马,一直到北京奥运会,费用也要在两三百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差不多可以购买一匹马了。”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