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年旅游五大悬念:外资进入 攘外还是安内?


  悬念二 黄金周调整初考如何应对?

  对于中国的旅游企业来说,今年成为休假制度调整后首个没有“五一”黄金周的一年。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草案)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草案),这标志着已经实行了9年的“五一”黄金周将于今年取消,清明、端午、中秋将成为新的法定假日,形成了“两个7天长假、5个3天小长假”的格局。中国旅游界如何在市场层面、产品格局调整等方面应对休假制度调整,将在今年见分晓。

  从旅行社层面反馈的信息来看,产品格局上的调整将是长线团明显减少,短途游产品占据主导。但新休假制度给旅行社业整体带来灵活经营的自主性,让其不再受制于高峰时期旅游供应链上下游的住宿、交通、景区限流量等供应紧张的情况,可以实现更加灵活自主的经营,并针对特定市场走特色化、精细化道路。

  “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将客源挤压至另外两个黄金周,对“十一”和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从今年元旦出游市场来看,放假3天的大周末已经让旅游市场提前享受到“小黄金周”,北京地区短途旅游市场火爆异常,京郊的度假村、滑雪场都出现销售井喷的热闹场面。

  旅行社方面认为,春节是出游的第一大高点,其次是暑期,然后是“十一”、年底的年假旅游和商务旅游。“"五一"排在各大旅游热点的最后,因此取消"五一"黄金周并不会对旅行社的利润造成太大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会形成一种惯性,今年"五一"仍将是出游高峰。”此外,新增的3个小长假,除清明节不太适合旅游外,端午、中秋如果和周末连休,很可能成为出游的黄金时段。

  酒店方面则预测,以往黄金周对于以商务客人为主的高星级酒店而言没有太多“黄金”的味道。黄金周期间像北京这样的地区商务活动大为减少,容易造成商务客人“外逃”现象,所以黄金周往往是这些酒店入住率较低的时期,成了酒店的淡季。法定假期调整对高星级酒店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悬念三外资“狼”进入攘外还是安内?

  2007年11月1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已宣布失效和拟宣布失效规章目录》,其中《对〈设立外商控股、外商独资旅行社暂行规定〉的修订》(以下简称“修订”)赫然在列,该规章将于今年3月底前失效。失效的理由为“中国入世承诺的过渡期结束后,对外资市场准入应实行国民待遇”。这意味着,备受国内旅行社倚重的出境游经营权有望被外资旅行社获得。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公布《已宣布失效和拟宣布失效规章目录》中的“修订”规定:外商控股或独资旅行社不得经营或变相经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业务,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人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旅游的业务。尽管相关细则还未出台,但对于这一政策的“松动”,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这已对业界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距离“开放外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已经为期不远了,外资“狼”真的要来了。

  事实上,从去年7月1日起,我国就已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外资进入中国旅游业门槛也从250万元人民币下降到150万元人民币。

  尽管全面进入真正参与中国旅游业运作尚需时日,但外资“狼”一直对中国旅游市场虎视眈眈:从1998年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旅行社日航国际旅行社,到随后全球旅游企业翘楚如美国GTA、英国MIKI、德国TUI、瑞士Kuoni、日本JTB等均在北京、上海或广州设立了公司或办事处。目前,中国外资旅行社的数目已由加入世贸组织前的9家增加到了25家。外资旅行社的数量并未明显扩张,但“出境游”禁令一旦解除,中国旅行社将直面这些具有国际水准经营理念的境外竞争者。

  有资料透露,外商的投资热点主要是旅游实体项目,包括酒店、景区,并向旅游服务保障咨询要素转移。而且,外资旅行社早已通过培养代理商、经营入境订票、发展会展旅游等各种方式渗透到内地旅游市场。从中国旅行社企业当前发展状况来看,要么外强中干、要么松散弱小,到底能否抵御外资的冲击,业界恐怕需未雨绸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