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厌烦战争渴望休养生息 古希腊人为祭神办奥运会

  大约公元前1000年,铁制工具开始广泛应用于军事、生产和日常生活;农业逐渐繁荣起来,人口迅速增长,城市应运而生。由于有了剩余产品,社会集团之间的贸易往来变得频密,而城邦之间的利益摩擦导致战争从未间断。

  时间一长,人们渴望有一个安定的环境休养生息。于是古希腊人创造了祭神竞技会,不定期在奥林匹亚和希腊其他一些城邦举行。祭神大会开始时,相互厮杀的军队,各个地方素不相识的平民,都要聚集在神灵前举行虔诚的祭拜,以祈求和平、幸福和自由,随后大家进行体育比赛。

  后来,伯罗奔尼撒半岛的统治者、伊利斯城邦国王伊斐图斯发现,举办祭神竞技大会有很多好处,它可以将不同团体、不同信仰、不同地域的希腊人团结在一起,在这个空前的祭祀平台上,人们可以像兄弟一样彼此走近。

  历史性的时刻终于到来。公元前776年,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祭神竞技会开始之前,伊斐图斯颁布了一个重大决定:在奥林匹亚,今后每四年要举办一次体育祭神竞技活动,时间定在闰年的夏至之后。这样,公元前776年(闰年)夏至之后,在奥林匹亚,以奥林匹克山命名的运动会,便成为最早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周玥廷 整理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