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首位聋哑奥运选手楼文敖:穿新跑鞋断送金牌

  1948年7月31日,伦敦奥运会1万米比赛即将开始,当参赛选手们还在抓紧时间热身时,来自中国的楼文敖却赤脚坐在场边。此时,他正在欣赏手中的一双跑鞋——这是楼文敖第一次看到带钉的跑鞋,此前,他总是穿着胶底跑鞋登上国内外各种长跑比赛的领奖台。

   

中国首位聋哑奥运选手楼文敖
中国首位聋哑奥运选手楼文敖 资料图

  这时,教练匆匆跑到楼文敖面前,一把将他从地上拉起,再指指场内1万米比赛的起跑线——参赛选手们马上要出发了。楼文敖急忙蹬上鞋,朝起点跑去。

  有人不禁会问,楼文敖怎么如此粗心?竟然不知道比赛即将开始。其实,楼文敖是名聋哑运动员,当时,他压根儿就没听到在起跑线前集合的指令。

  ■楼文敖·正式练跑

  上海街头拿着笤帚练长跑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初的旧上海。

  每天早上,总有一群青年健步如飞地穿梭于上海的街道、里弄。带头的叫王有富,在自家门口开了个小杂货店,是个卖针头线脑的小商人。因为喜欢体育,一大早,王有富就召集一群志同道合者一起跑步。每逢跑至愚园路岐山村(今江苏路西)时,王有富总会看到一对清洁工模样的老夫妻,两人带着一个20多岁的孩子,一起清扫街道。时间久了,王有富知道,这对夫妻中,男人姓楼,带着一家人从宁波迁至上海,虽家境贫寒,但楼家三人倒是典型的老实坯子。

  不过,王有富发现,楼家的“傻小子”有点怪。每当“傻小子”看到王有富的长跑队伍,就会一言不发地跟着他们跑上一段,而且永远跑在最后一位。跑过一阵子,等王有富再回头看时,“傻小子”又消失了。

  一天,“傻小子”一如既往地跟上长跑队伍,然后又按惯例消失。这次,王有富悄悄跟在他后面,结果碰上手拿笤帚的楼父。说明来意后,楼父道明原委——“傻小子”是他的独子,名楼文敖,3岁时,莫名其妙地成了聋哑人,现在只能靠当清洁工营生。

  听到这个,王有富说:“既然他没什么正经工作,就和我们一起练长跑吧,说不定将来能有点出息。”楼父二话没说,便应允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