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程菲:拿冠军是不变目标 北京奥运要笑得最开心

  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队长,20岁的程菲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昨天,程菲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希望在奥运会上,自己是笑得最开心的一个。


  两年多以前凭借着在墨尔本的“惊世一跳”,程菲为世界所熟知。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程菲想走得更远。

  在刚刚过去的好运北京2007年体操国际邀请赛中,程菲顶住压力,收获了女子五个项目中的三块金牌。“拿到冠军太开心啦!好希望这就是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笑得最开心的依旧是我!”

  目前身为国家体操队女队队长的程菲,不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夺冠的热门人选,还是三星提名的奥运火炬手。

  提起程菲,自然离不开“程菲跳”。

2005年11月23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比赛中,17岁的程菲凭借着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高难度动作,程菲不仅在这次比赛中夺得了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填补了历史性空白;而且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程菲跳”,也成为体操史上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

  “这是一次突破的尝试,开始的时候,谁也没有把握可以练就,或许就是白白的付出。”程菲的教练陆善真每每回想起那段艰辛的训练,仍然会感到分外的沉重,“夺冠后的程菲很轻松,可是我们都知道,为了‘程菲跳’,程菲是每天在训练馆里摔练最多的队员,最早来最晚归,就连食堂的师傅们都知道了,这个小姑娘永远天黑了才去吃晚饭!”

  回顾程菲的体操经历,国家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曾这样评价自己的手下爱将:“她夺取冠军的跳马动作至今在世界上只有3个人能完成,含金量非常高。而且程菲善于临场发挥,在近几年来的中国女队当中不可多得。2008年,她是有着绝对实力的金牌争夺者!”

  在即将到来的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程菲将作为三星奥运火炬手,高举奥运圣火,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奥运。

  本报记者 高寒冰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