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瞩目北京奥运 旅法华侨华人2008年关注点多样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对全球华人而言,看到2008这个数字,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北京奥运,确实,这一年对于炎黄子孙们来说,完全可以称之为“奥运年”。同样在这一年里,旅法华人们还应关注哪些将发生在身边或远处的大事呢?

  法国3月份市政选举

  如果说,2007是法国的“大选”之年(总统选举、议会选举),2008年则可称为“小选”之年,“小选”指的是2008年3月9日和16日,将在法国举行两轮市政选举。
2007年在总统选举中踊跃投票的华裔选民,将有机会再次行使公民权力和义务,投票支持自己身边街区内的候选人。

  据了解,目前在巴黎华人聚居的11区、13区和19区,近些年来一直都是左派的天下,现任区长也均为社会党人。相信在这些地区的华裔选民选票将会显示出一定的影响。而在巴黎北郊华商云集的欧拜赫维里耶市,共产党籍市长博岱的地位一直十分牢靠。

  与法国华人餐饮业者有直接关系的TVA餐饮税,也许会在2008年出现新的转机,有人预计法国政府有可能会在下半年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提出将TVA从过去的19.6%降到12%左右。

  2007年萨科奇总统在访华期间,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了访法邀请,由此,胡锦涛主席2008年可能会再度正式访问法国,以加强中法友谊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台湾3月份选举

  3月法国进行市政选举之时,台湾岛内也将进行新一届“总统”大选。

  目前,蓝绿两营分别推出了“马萧配(马英九和萧万长)”对阵“长昌配(谢长廷和苏贞昌)”,现在,两班“总统”候选人马都在使出浑身解数争取选票,3月究竟谁能最后当选,令人瞩目。

  中国大陆3月份开“两会”

  在十七大之后首度召开的“两会”照例放在3月份举行,将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新一届内阁人选十分引人瞩目。

  两会之后,随着能源法的出台,中国或成立能源部。

  据称,未来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将逐步向“宽职能、少机构”的方向发展,国务院所属的一些机构将进一步集成,拓宽部委职能,逐步向“大部委”过渡。

  美国或将选出首位女总统

  2008年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必将成为世界的关注热点。从目前情况来看,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很有可能代表民主党参加总统大选,进而有望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自2006年9月进行的多次民调显示,希拉里一路领先所有的竞争对手。但是,也有专家指出,现在距离大选还有相当一段时间,最终的形势如何,言之尚早。

  关于这位女候选人的对华态度,有媒体报道过她曾呼吁美国和中国就一揽子课题,包括贸易、人民币、人权和环保等课题,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希拉里认为,下任美国总统将不得不面对一个强大的中国。她曾说过:“我们不应该惧怕,也不应忽视一个更强大的中国,这意味着我们要接触,并了解她。”

  北京奥运引全球瞩目

  2008年全球华人头等关注大事,必然是8月8日8点08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能否成功,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形象。除此之外,本届奥运还有以下几大看点:

  一、奥运会一向被看作东道主向世界展示自身文化的最佳良机和途径,奥运开幕式表演是全球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由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届时,这场开幕式将以何种形式呈现给世界,能否赢得世人赞叹,值得关注。

  二、上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取得了金牌第二的历史佳绩,不少人由此期望这一次中国运动员在家门口作战,挟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拿下金牌第一。关于这一点,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在此前召开的十七大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从未把金牌第一和奖牌第一作为目标。”刘鹏希望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能够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期望值。在中国所有金牌当中,最闪亮的应该是刘翔的110米跨栏金牌,刘翔能否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标是万众期待。

  三、中国运动员将穿何种礼服入场也将是一大看点。据中国有关人士透露,中国将会有570多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从而组成中国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目前,在国内关于“中国运动员入场是穿汉服还是唐装”已产生了不少争论,北京有关人士的表示,“不会是纯粹的唐装或汉服。因为这两种款式都不能完全代表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最终的款式,要让世界民众都接受。”

  欧洲足球锦标赛为全球球迷献大餐

  2008年不能忽略的另一件体育盛事,便是将于6月7日至29日在瑞士和奥地利举行的欧洲杯足球赛。4年一届的欧洲足球锦标赛精彩程度和全球球迷的关注度,绝不低于世界杯足球赛。

  在这届比赛上,旅法华人球迷十分关注的法国队运气实在不怎么样,与荷兰、罗马尼亚和2006年世界杯上的冤家意大利同被分入了“死亡小组”,没有足球巨人齐达内的法国队想要杀出重围恐怕并不容易。(赵成)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