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大连女孩向往志愿者工作 为北京奥运推迟婚礼

  一个大连女孩,正积极准备着投入到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当中。她是从全国抽调的艺术体操项目20名专业志愿者之一,奥运会期间,她和她的同伴将承担大量繁杂的工作。她充满热情,充满向往。为了这次没有报酬的工作,她甚至推迟了自己的婚期。

这个女孩,叫于笑迪。

  在泪光中逝去的梦想

  2007年12月25日,阳光很灿烂,就像于笑迪脸上的笑容。已经在东北财经大学任教5年,可于笑迪看起来更像个大学生,因为她的腼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腼腆的女孩,训练起来是最刻苦最拼命的,天赋加上努力,让她曾经非常接近奥运梦想。

  10岁的时候,在少年宫学舞蹈的于笑迪被一名艺术体操教练发现,一眼相中了她那副天生练艺术体操的好身材。教练没看走眼,1年后,她进入辽宁省队,两年后,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国家队的教练非常看好这个孩子,在全国比赛中,于笑迪的身材分是全国第一。显然,她具有其他人难以比拟的优势。她成为集训队重点培养对象,一个著名教练对她说:“好好练,你肯定能参加2000年奥运会,还指着你出成绩呢。”

  灿烂的天空,突然密布阴霾。1996年,于笑迪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泪别那魂牵梦萦的体操台。几乎所有的教练都说惋惜,于笑迪的痛苦可想而知,“我哭了,因为我知道,这辈子没机会再登上奥运赛场了。”

  读大学,毕业,任教,于笑迪一直在心里给艺术体操留了一块空间。每次奥运会,她都格外关注这个项目,当看到自己的队友或者师妹的身影,除了兴奋,总有一份难以抹去的失落,因为她的那份奥运梦想,只能深深埋在心底。奥运殿堂打开了一扇窗

  那扇门是关闭了,不过,命运却为于笑迪打开了一扇窗,让她看见了奥运殿堂的魅力。于笑迪一直没有离开自己的艺术体操事业,2005年,她参加了全国艺术体操裁判员培训班,如今,已经是国家级裁判。今年,她听说北京奥组委艺术体操项目要招收20名志愿者,“确切说是专业志愿者,和普通的志愿者有所区别。”于笑迪马上报名,“我当时想,说不定有机会通过这种方式亲身经历奥运,实现我的奥运梦想。”经过考核,于笑迪成为20名志愿者之一,全东北只有三人。

  去年11月份,于笑迪参加了好运北京测试赛,提前开始了她的工作——在赛场分发难度表。“难度表就是裁判打分的表格,上面的内容只有专业人员才能弄懂,必须反复核对,而且工作量很大。”于笑迪说,每天要分发几百张难度表,而且还要核对、排序,经常早上八点到场馆,有时会忙到次日凌晨。“工作是单调,可我不会觉得无聊,因为我在为北京奥运效力。”测试赛前两天,场馆试运行。于笑迪模拟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尽管是模拟,可当国旗升起,我心中还是充满莫名的激动,眼泪就在眼眶里。”几天后,眼泪终于夺眶而出。于笑迪目睹中国队获得季军,“中国艺术体操从来没在世界大赛上拿过奖牌,这次得了季军,我真的太激动了,眼泪马上流了下来。这种感觉,如果你没有过那段曾经为奥运理想奋斗的日子,可能不会理解。我看看身边其他人,她们都和我一样泪流满面,因为她们也曾经为中国艺术体操奋斗过。”

  将甜蜜留到奥运之后

  为了这份工作,于笑迪毅然推迟了自己的婚期。

  “我真的很期待北京奥运会,这是中国的荣耀,也是中国体育人的光荣。对我,则是一个圆梦的机会。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最高理想,我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可如果能以这种方式走进奥运,也算是实现自己的梦想了。”于笑迪说。原本,她和相恋多年的男友小杨计划今年完婚,可现在,她觉得自己需要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奥运前的准备当中去。她很感激东财的领导和同事,“我的这次志愿者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全力支持,因为参加培训和比赛,需要占用正常的工作时间和精力,领导给我假期,同事替我代课,他们说,我为奥运效力,也是学校的光荣。所以,我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不能出一点问题。如果北京奥运哪都好,就我们这块儿不好,那也不算完美。这就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结婚的事,只能往后拖了。”

  望眼欲穿的小杨,听到推迟婚期的第一反应当然是不高兴,他盼着双喜临门呢。不过,同样是体育人的他很快理解了于笑迪的想法,给予大力支持,“即便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如果他的爱人能为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出把力,除了高兴,还能有别的吗?”两人相约,北京奥运会之后再采摘爱情的甜蜜果实——从奥运殿堂步入婚礼殿堂。

  最后,于笑迪说,“我离奥运会很近,因为身边就是运动员、裁判员。我离奥运也很远,因为忙于工作,也许不能看一眼比赛。但我和北京奥运没有距离,因为它在我心中。”

  高中华对话奥运志愿者于笑迪

  我一点不觉得自己的工作微不足道,因为我在为北京奥运效力。我一点不觉得自己的工作微不足道,因为每件大事,都是由微不足道的小事组成的。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汇聚起来,就成了支持北京奥运的巨大力量。成功举办奥运会,这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也是我的。——于笑迪

(责任编辑:静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