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08奥运的“特殊保镖” 奥运特警一身装备值30万

  雪狼在行动

  -本报记者 陈 璐 李 诚

  这支部队的成员没有名字,属于他们的,是诸如东一、东二之类的代号。

枪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只要睁着眼睛,枪就成了他们的手指,连着神经,长在胳膊上。

  除了枪,在他们的右臂上,还有个类似“图腾”的标志——一枚威武的“雪狼”臂章。

  这是一支几乎没有曝光过的神秘部队——雪狼突击队。

  与杨胜利从事的非官方安保工作不同,雪狼突击队是公开的中国奥运官方的安保部队,被称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守护神。奥运会期间,一旦发生了大规模的恐怖暴力事件,这支雪狼突击队将负责担任起奥运核心区、中心区的武力突击任务。

  雪狼突击队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06年4月27日,北京警察学院举行北京奥运安保实战培训启动仪式。此时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多时间。

  一身装备30万

  枪响,百米之外,鸡蛋粉碎。

  24岁陈刚(化名)从来没有失手过。自从进入位于北京郊区大兴的这个神秘大院,他就变成了一个代号。在无数次演练中,他和他的三百个战友被分成若干小组——爆破、狙击、谈判、供应,各司其职。

  据媒体公开报道,雪狼突击队组建于2002年12月,此前从未公开露面。这支队伍隶属于北京武警部队,和公安特警队伍一样,他们将参加执行奥运安保的反恐防暴任务,如反劫持、反爆炸、反袭击等特殊作战任务。

  防弹背心、防弹头盔、护目镜、腿带护膝、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92式9毫米手枪,折算成人民币,他们每个人身上各式的单兵作战装备总值为30万元左右——相比那些仍在伊拉克沙漠苦战的美国大兵人均2.8万美元的装备,他们丝毫不逊色。2004年雅典奥运会,负责安保工作的希腊反恐特种行动部队亮相时,使用的也是同类型的装具和武器。

  不仅如此,突击队还装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反恐怖武器,从装甲防暴车到特种排爆车、从窥视设备到高技术通讯器材、从微光夜视系统到电子计算机指挥系统、从微型冲锋枪到新式自动步枪,一应俱全。

  演练场上,24名雪狼突击队员在10分钟内进行了持枪、队列、手势信号等战术动作表演。当“后倒射击”口令一发出,所有队员齐刷刷地从立姿迅速向后摔倒,后背狠狠地砸在水泥地上,而他们的眼神和手中95式自动步枪的枪口却始终对准目标。据介绍,这是在面对特殊威胁时的最有效防护和打击的动作,须艰苦训练后才能熟练运用。

  “地狱”式淘汰训练

  雪狼突击队面临的北京奥运安保任务全球瞩目。因此,要成为雪狼突击队的成员实属不易,就算各项指标合格有幸进入突击队,也要经受各种考验,不断淘汰,不断补充。

  内行都清楚,这种淘汰式训练,强度不亚于“地狱”:

  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200次杠铃,负重35千克的10千米越野——这是“雪狼”一天的训练量。

  为练就一双铁拳,4年里打坏了8个沙袋,指头严重变形;为了练就一双飞毛腿,每年穿烂三十多双训练鞋,4年来负重越野跑的距离相当于跑了两个“二万五千里”;为了练就飞檐走壁的攀登功夫,每年磨破五十多双训练手套,入伍至今攀登的高度相当于10座珠穆朗玛峰……

  但,这仅仅是入门的基本功训练!

  还有复杂条件下的汽车、摩托车驾驶,各种轻武器射击,排爆、侦察、越障、格斗等特种技能;还必须经历带有实战背景的对抗训练,生存耐力训练,特殊条件下的行动训练,模拟仿真训练和实战训练等五个步骤。

  其中,直升机滑降是各国反恐特种部队训练科目之一,雪狼突击队的武装特警在离地18米高的直升机上,不设任何防护措施,单凭一根绳索,仅以2秒的时间就速滑着陆。外国特种部队将其称之为“自杀性垂降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