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坦桑尼亚奥运英雄结束中国行 阿赫瓦里祝福北京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我的国家从七千英里外派我来这里,不是来听发令枪的,而是来完成比赛的。”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奥运会上讲出这句奥林匹克历史上著名格言的坦桑尼亚奥运英雄阿赫瓦里,今天结束了为期七天的中国之行。

老英雄不仅带来了他的奥运精神,更深情表达了对中国、对北京和对二00八年奥运会的美好祝愿。

  四十年前,阿赫瓦里代表坦桑尼亚参加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在比赛中他摔伤小腿依然坚持跑完全程,虽然取得最后一名却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他的经典名言更是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阿赫瓦里中国行新闻发布会暨欢送会”今天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举行,为期一周的“阳光奥运人物系列——阿赫瓦里中国行”活动圆满结束。仪式现场,主办方特意播放了《英雄》音乐电视以及电视短片《阿赫瓦里中国行》,在场的来宾与老人一起回顾了七天以来在中国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阿赫瓦里不仅品尝到北京的名吃,浏览了北京的街景;还参加了公益长跑,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奥运场馆——鸟巢和水立方。老人既感受了古韵依然的天坛,又和晨练的中国老人一起学习太极、一起锻炼健身;在二00七年的最后一天,老人作为贵宾,受邀参加了“喜迎奥运 祝福北京”大型主题活动,与中国各界代表一起敲响了奥运新年钟声。

  “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亲密和睦,来北京其实就像回家一样。这次来参加奥运活动,我收获很多,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让我体验到那种奥运激情。”老英雄激动地说,“很遗憾,我要回去了。北京真好,我真想把家搬到北京来!”

  阿赫瓦里今天还得到一件令他惊喜的礼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祥云” 火炬。老人当场就把火炬高高举了起来,“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到坦桑尼亚之前,我要先把这把火炬带回去,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中国人的友好与热情。”他说。

  阿赫瓦里表示他会一直关注北京奥运会,能够来到中国亲身参与到奥运活动中为奥运做一些事情,他感到十分荣幸。老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来到中国北京,亲自看看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他衷心祝愿北京奥运“好运”。(完)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