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何振梁:奥运绝非单纯数金牌 竞争意义在于过程

  何振梁是中国杰出的体育外交家,他是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推动者,他是中国体育事业的历史见证者,他是中国人追梦奥运的象征性人物,但他不喜欢“中国奥运之父”的称谓,他更喜欢大家叫他“中国年龄最长的奥运会志愿者”。

  自1952 年走上体育之路,何振梁当过国际奥委会的副主席、执委,曾经参与国际奥委会的领导工作前后共16年,他是原中国奥委会主席,目前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以及中国奥委会的名誉主席,他参与了新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历次重大事件,在中国争取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在中国申办奥运会等历史事件中贡献突出。

  名人访

  踏入2008年,奥运会就是中国的“代名词”,广州日报与北京奥运同行,今天强势推出《奥运周》周刊,乘何振梁老先生来广东之机,我们邀请到这位“中国奥运之父”为我们“点燃礼炮”,一起迎接辉煌与挑战。

  奥运前:中国筹办速度史上最快

  何老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他表示,如果时间和行程允许的话,他各个项目的比赛都想看,因为那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

  对于一直被热炒的“中国金牌数第一”的话题,何老称中国人的良好愿望与热切期待是绝对可以理解的,但无需给我们的运动员施加任何压力,谁不想拿金牌呢?而且,竞争的意义不仅仅在金牌,更在于过程。奥运会只是前进路上的某一个站台,并不是终点。

  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何老称其进展之快、有条不紊,远远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届,但他强调:“筹办奥运会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契机,北京奥组会的工作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而是必须与国际打交道,在交流中处理好摩擦和矛盾,向国际社会学习一些好的东西,推动我们在工作机制和某些思维习惯等方面的改革。”

  奥运中:观众应有奥林匹克精神

  当我们提出“北京奥运会必看的焦点之战”这个问题时,何老指出,奥运会看什么比赛,当然是随个人喜好的,他最反感的就是什么焦点,假如观众只是去看热闹,只是去追刘翔,就不能正确地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了。何老举了两个例子:冬奥会双人滑比赛中张丹/张昊带伤比赛感染了观众,最后全场观众起立为他们鼓掌;奥运会田径赛场上,一位非洲运动员受伤后仍然坚持孤零零地跑完全程,全场的观众不仅耐心地等待,而且给他送上最热烈的掌声。何老认为,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何老强调,体育不仅要增强一个民族的身体素质,更要培养一个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

  奥运后:锻炼青少年培养外交官

  2008年来了,何老认为我们必须想想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了。对此,何老着重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中国青少年的体质需要强化。体育作为教育的辅助手段,就是要令我们民族的身体强壮、意志坚强。而培养更多的体育外交人才是何老的另一个期望。何老说,应该有更多人去更多地参与国际体育事务,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促进世界体育的健康发展。

  新年寄语

  广东:广东是中国体育的大省、强省,希望你们永远保持在全国的先进行列,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发展的同时,青少年体质的发展也要走在全国的前列。

  广州:亚运会是亚洲最重要的综合比赛,广州是中国在北京之外第二个承办亚运会的城市,我相信广州能够把亚运会办得很好,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广州亚组委能够提供一个最好的平台,让亚洲的青年人,也就是亚洲的未来,加强文化交流、沟通理解、友好合作,为实现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