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推动无障碍刷卡 预期消费额达1225亿人民币

  证券时报记者李玉亭

  北京奥运的即将来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加入WTO后融入世界经济的需要,对国内商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银行卡受理商户普及率和收银员刷卡服务的质量,已经成为制约商务服务水平提升的瓶颈,急需改善和提高。



  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将迎来1.5亿人次的境内游客和440万的海外游客,预期消费总额将分别达到1225亿元人民币和45亿美元,这给我国商业服务业的受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实现客户无障碍刷卡,人民银行等十部委提出要求,在2008年6月底,北京市八大城区的银联卡特约商户普及率需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奥运星级饭店、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都将具备受理银联卡功能,同时这些地区的大部分ATM机及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商户都将能受理外卡的目标。

  为创造安全、高效、顺畅的奥运支付环境,中国银联积极推动国内受理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经过五年的发展,2007年国内受理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国联网POS数突破100万台,全国联网商户突破70万户,联网ATM总量突破10万台,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取得显著改善。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奥运会是个契机,我们将在更好服务奥运的同时,让国内的刷卡普及率、受理环境得到跨越式发展,早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银联将联合商业银行等相关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创造范围更广、领域更多、渠道更丰富的银行卡受理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用卡需求。

  随着商业现代化的进程,银行卡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刷卡支付的出现解决了现金携带和支付问题,让持卡人有了一卡在手、支付无忧的快乐和轻松。据中国银联的信息显示,国人银行卡刷卡消费持续升温,在2007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银行卡跨行交易总笔数达到了9919.7万笔,交易金额达到了587.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2%和73.8%。其中10月1日当天的国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量达到107.9亿元,再次刷新了黄金周单日刷卡纪录。

  据了解,银行卡的产业链中,连接银行和持卡人的关键点是商户,而收银员又是商户环节中直接为持卡人提供刷卡服务的第一道窗口,因此,要推进中国银行卡产业快速发展,更好地改善银行卡使用环境,首先应该从收银员抓起。为提升收银员的业务素养,中国银联联合相关各方,长期以来致力于收银员培训工作,并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建立了收银员培训中心,使收银员培训的工作走上了正规化、系统化的规范轨道。同时,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劳动部门,推动收银员资质认证与持证上岗制度,帮助收银员提升职业认同感与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