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责任第一荣耀其次 博士生志愿者接受组委会考验

  赴京志愿者选拔面试中,入围过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志愿者经历丰富的交通大学通信系统专业三年级博士研究生柳宁脱颖而出,评委旋即向他抛出“难题”:“你是一名博士,而做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很可能就是一些琐碎的工作,比如检票,你能不能接受?”

  参加赴京志愿者选拔的候选人都具备学历高、政治素质高、外语应用能力强、社会活动经验丰富等特质,其中60%以上拥有多次志愿服务经历。

在考察这些80后的独生子女、天之骄子时,评委将情商、待人接物的能力、是否踏实肯干等作为考察重点。

  抛给候选者集体讨论的议题是:“当你做志愿者时,你会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上争取利益,有时会得罪其他人员而遭到投诉,应当怎样规避这类情况?”柳宁的回答是:“首先要熟读规则,其次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权威,第三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比如通过与对方关系不错的第三人协调。”思路周密的解决方式得到评委的肯定。

  关于博士能否做琐碎的志愿者工作,柳宁最后给予响亮的回答:“可以!”原来,在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时,作为学联干部和校志愿者队负责人的他工作事无巨细,“我负责统筹调配,也曾经自己去看过门,因为,任何岗位缺人我都必须顶上去。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奥运做)铺垫,也让我收获良多。”这段经历让他明白,成为一位优秀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荣耀只是其次,责任才是首要的。

  本报记者 俞剑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