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古代奥运圣火必须由品行端正的纯洁少女点燃

  在古代奥运会上,妇女是万万不能参加和观看比赛的——假如你是一个女人,在震天的鼓点声中,也想偷偷溜进赛场,那么你要冒着极大的风险。除非你是乔装打扮。否则,一旦被人发现,等待你的将是最严厉的惩罚:要么被丢下万丈悬崖,要么被抛向恶浪滔天的大海;家人也将永远受到世人的耻笑。



  可是,古代奥运会的圣火却必须由女人点燃,且必须是由接受了宗教仪式洗礼的少女点燃。时隔2700年后,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一个画面:蓝色海洋的背景下,一位美丽的孕妇从海边缓缓走来,她腹中的生命正发出温暖而灿烂的光辉。

  这个特写镜头在堪称史上最宏伟、最富现代奥运气息和历史厚重感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足足停留了一分多钟。通过宗教,借纯洁的少女的手,点燃神圣的祭祀仪式上的圣火坛,或许正是古希腊人这一情感的曲折反映。

  能去点燃圣火的少女也是在全希腊境内经过千挑万选的。在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宗教仪式后,要最终证明她们品行端正、纯洁无瑕。

  在点燃宙斯神殿的圣火坛之前,少女手执火炬,在祭司的陪同和武士的护卫下,缓缓穿过肃立在两边的人群,走上一个用三合土特别筑成的阳光充足的巨大平台。在那里,通过一个凹镜,聚拢太阳之光,采集到圣火的火种。圣火发出火焰的一刹那,整个奥林匹亚沸腾了!

  周玥廷整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