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中国女子中长跑风光不再 奥运欲有作为困难重重

  □晨报记者陈志强

  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女子中长跑曾经的代表人物孙英杰再次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虽然她连前八都没进,风头却盖过了创赛会纪录夺冠的张莹莹。在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上,孙英杰有望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对青黄不接的中国女子中长跑而言,不得不由两年后复出的孙英杰来担负起这次奥运冲击名次的任务,不知道是不是一种无奈。

  首战纯粹练兵目标瞄准奥运

  十运会后被查出使用禁药,孙英杰被处以两年禁赛的重罚,去年10月19日禁赛期满后,孙英杰就在考虑复出的问题。去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一度是她的首选,但考虑到媒体的关注和自身的状态,慎重的孙英杰还是把自己的复出放在了2008年1月5日的厦门,而这同时也意味着孙英杰放弃了奥运会马拉松赛资格的争夺,也因此这次在厦门复出,孙英杰没有了成绩上的压力,纯粹成了练兵之战。

  尽管成绩一般,但孙英杰和教练陶绍明还是比较满意的。“复出感觉还可以,就当是一堂强度课。”解释这次的成绩,孙英杰表示自己也稍微有所保留,毕竟两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前边没敢跑,前边跑快了怕后面跑不起来,那就惨了,今天一直是按自己的节奏在跑。”

  现在孙英杰的目标是自己的主项———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上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接下来的时间就主要练5000米和10000米了,只有这两个项目还能够冲一下,能够有一点机会,这也是我仅存的一点希望了。”

  对于曾经在2002年亚运会独得这两项冠军、当年最好成绩分列第二和第四的孙英杰来说,拿到奥运资格并非难事,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奥运标准来看,女子5000米的A标成绩为15分09秒00,B标为15分24秒00;女子10000米的A标为31分45秒00,B标为32分20秒00。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小项中最多可以派3名达到A标的选手参赛,如果只有选手达到B标,则只能派一人参赛。

  据孙英杰目前的教练、火车头体协的陶绍明介绍,最近孙英杰在平时的训练中已经能够跑出这样的成绩。“这个标准并不高,孙英杰状态好时,可以轻松完成。”下一步,孙英杰将随同教练前往昆明低海拔地区进行训练,然后全力备战4、5、6月份的选拔赛,为争夺奥运资格全力冲刺。

  女子中长跑项目风光不再

  女子中长跑曾经是中国田径的王牌项目,从“马家军”王军霞、曲云霞到孙英杰、邢慧娜,这些曾经辉煌的名字,却映衬着如今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凄凉。

  邢慧娜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是中国女子中长跑在世界大赛上最后的风光,奥运会之后,两位领军人物邢慧娜和孙英杰几乎同时陷入了低迷:孙英杰深陷禁药风波无法自拔,两年禁赛之后终于艰难复出;而邢慧娜则深受伤病困扰,状态每况愈下,在全运会上还一度闹出跟山西小将刘青在赛道上推搡的风波,此后训练更不系统,从国家队到省队,教练也几度更换,至今连奥运会的A标都还没达到,有参加不了奥运会的危险。2007年4月的全国特许赛北京站中,邢慧娜的5000米成绩是15分36秒94,距离世锦赛B标还差12秒,距离大阪世锦赛夺冠的德法尔差了39秒。

  而在邢慧娜、孙英杰同陷低潮的时刻,一帮被寄予厚望的小将却没有及时顶上来,尽管在十运会上以刘青为代表的小将势头凶猛,但在田径世锦赛上,她们的表现却跟全运会上大相径庭,只有刘青拿到800和1500的参赛资格,而且还只是跑了第一枪,可以说是全军覆没。

  29分31秒78的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虽然仍由中国选手王军霞保持着,但如今,中国队中只有寥寥几人能达到奥运A标,除了薛飞等凤毛麟角般的新秀之外,国内女子万米几乎找不到人能跑进32分大关,中国女子中长跑正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即使参赛,前景也不容乐观,“薛飞现在(5000米)的成绩,比冠军差两分多钟,就等于差两圈呢。一点戏都没有。”

  奥运会上想有作为困难重重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曾表示:“说女子中长跑是我们的强项,其实也就只能期待孙英杰和邢慧娜两人而已,其他选手要成长起来还需要时间。”如今孙英杰在厦门复出,邢慧娜将前往美国跟随著名华人教练李犁训练,孙、邢二人的状态复苏,就能化解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危局了吗?答案仍旧是不容乐观。

  尽管孙英杰已经复出,但她尚未参加过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成绩和状态难以断言,尽管她要达到参加奥运会的A标希望颇大,但要想冲击好名次,难度依旧很大。

  至于邢慧娜,尽管田管中心对她仍抱有希望,专门给她联系前往美国跟随著名的美籍华人教练李犁训练,但由于签证受阻,她的启程时间被迫推迟。如今距离奥运资格赛只有3个月,李犁即使有回天妙手,恐怕也难以让邢慧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重新恢复到世界顶级水平。

  在中国女子中长跑陷入低谷、甚至大踏步倒退的同时,国外选手正在拉大本就难以逾越的差距。目前,2005年世锦赛包揽5000米前四名的埃塞俄比亚女子军团风头强劲,迪巴巴和德法尔在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均有收获,分别夺得10000米(31分55秒41)和5000米(14分57秒91)金牌。此消彼长,中国女子中长跑想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作为,难度可想而知。

  距离奥运会只有200天,中国女子中长跑在家门口重振辉煌的梦想,似乎已经越来越遥不可及。奥运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如何能使中国的中长跑运动避免将希望寄托在一个或几个人的身上,如何能形成良好的培养梯队和模式,保证年轻选手健康、快速地成长,这才是更加值得我们深思和考虑的地方。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