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8奥运之年畅想曲:公交顺畅 污染治理更严格

  本报记者童曙泉侯莎莎王涛曾昀

  咚……咚……随着46.5吨重的永乐大钟敲响108下,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5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城,容光焕发、生机勃勃地跨入2008年奥运决胜之年。

  一座座奥运场馆竣工,一场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举办,2008年奥运会在人们眼里越来越清晰了。

对于首都1500多万市民来说,2008年奥运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竞技体育的盛宴、一次“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体验,或者是近距离见证人类挑战自身体能的极限;2008年,他们将更多地享受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后感到“如沐春风”。

  站在2008年的入口处,首都市民憧憬着……

  公交优先让北京交通更顺畅“2008年奥运会期间,交通大堵塞将不可避免地在北京出现。”一两年前,曾有人如此悲观预测。

  在普通市民张忠俊的心里,却有着和这些悲观预测完全相反的结论。2007年12月31日,他在描述新年最值得期待的几件事时,将10号线一期地铁竣工试运营列为其中之一。家住松榆南路南新园小区的他,在位于知春路的单位上班。要想不迟到,他每天早上6时多就得出门;为了躲过晚高峰,晚上9时多才能回到家。张忠俊憧憬着几个月后10号线开通的情景:每天将“省”出来两个小时。“省出的时间,可以让我休闲一下了。”他说。

  另一条轨道交通线的开通,同样让市民充满期待。从东直门直通机场候机楼的“国门第一线”机场线地铁,将使出远门的人更从容不迫。

  服装设计师孙月经常去各地参加服装发布会,十天半个月就得坐一次飞机,被朋友们戏称为“空中飞人”。大堵车时困陷于机场高速路上的几次经历让她害怕去机场。“2008年,机场线一开通,我肯定首选坐地铁去机场,不但可以准时到达,也比坐出租车便宜多了。”

  谈起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北京交通,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北京实行了车辆按单双号出行、限制公车上路等措施,我觉得效果都不错,奥运会期间可以借鉴。而且,为了奥运会,我们市民都愿意减少自驾车。”有车族徐硕说。这位职业经理人觉得,经历了2008年奥运会,北京交通管理将会更加科学,市民出行也会更加方便。

  “天下车友会”的负责人则表示,2008年将倡议发动数十万车友以实际行动支持奥运交通,少开车、多乘公共交通。她说,北京的公共交通已经比以前发达多了,换乘公交并不会给出行带来不便,奥运会期间还有免费的公交车,相信到那时北京的道路一定会非常畅通。

  所有这些期待,都会在2008年实现。据市交通委发布的资料显示,10号线一期、机场线地铁都已经开始在轨试车,预计在今年6月和7月投入试运营,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突破200公里,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2008年,本市将继续投入2766辆大容量的环保公交车,改善乘车环境。奥运会期间,全市将增加7条夜班车线路,方便观众乘公共交通出行观赛;34条奥运会专线,将在专门划出的“奥运专用道”上快速行驶,并免费为持有当天奥运赛事门票的观众服务。文明春风让人宾至如归回首2007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是让市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展望2008年,市民对城市文明程度提升表现出了更多的自信:“我们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文明的行为迎接各国朋友,向他们展示礼仪之邦、文明古都的风采。”

  带领球迷看球十多年的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新年的愿望是让“绿色狂飙文明拉拉队”的助威声响在每个赛场,把中国人的热情献给每一位运动员。他说,韩国红魔拉拉队就没有什么粗鲁的举动。每次露面,他们均统一着装、一刻不停地呼喊、高歌,伴着有节奏的鼓点左右一致地晃动,甚至喊叫,但没有人说粗话,闹而不乱。“2008年奥运会,中国人也能做到这样。”

  据介绍,连续三四年开展文明观赛活动后,首都文明办今年将按照奥运会赛事区域布局,以区县和高校为单位,广泛建立各具特色的拉拉队,逐步建立由社区(村)文体骨干、积极分子组成的文明观众基本队伍,用拉拉队热情、文明的良好精神风貌,影响和带动赛场文明建设。

  对于颐和园的讲解员李木晴子来说,2008年最大的愿望是能为全国各地、世界各地游客做好讲解,介绍中国的皇家古典园林、中国传统文化。“我现在每天都坚持学习至少一个小时英语。”她说。奥运会之前,全市14个窗口行业的127万员工将全部培训完毕,实现应训人员全覆盖、应训内容全培训、参训人员全合格的“三全”目标,从而切实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

  和李木晴子一样,家住劲松的刘正华大妈现在每天都要背英语单词、练习口语:“光有热情不够,奥运会时,要能够随时帮助外国朋友,让他们宾至如归。”北京市民学外语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洋表示,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市外语人口有望达到500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35%。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也让市民相信未来的城市人文环境会更好。“现在遇到有人‘加塞儿’,只要我先开口劝阻,总会有好几个人帮我。”退休教师马京生说,“不到一年时间,感觉身边的人都有排队意识、公平意识了。相信在2008年,会有更多的人自觉排队,让人们在公共场合从容自在。”

  著名演员、公益明星濮存昕说,相信在2008年所有市民都会更讲文明,每个人都为奥运会做贡献的同时,首都的人文环境也一定会越来越美。“今后,我会拍更多的公益广告。”

  据介绍,本市2008年将继续按照办好奥运会的要求,更加深入地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主题活动。公共场所排队活动,将立足奥运后时期市民素质教育巩固成果,评选出示范点挂牌,部分具备条件的站台要进行设置S型排队通道的试点。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说:“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提高,既是‘人文奥运’带给市民的实惠,也将是举办奥运会的重要财富。”奥运之年让城市环境更美作为《北京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和每个北京市民一样,2008年最希望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他说,2007年8月“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举行期间,交通限行措施为奥运会环境质量达标积累了经验。对于奥运期间采取的交通限行措施,他会“从自己做起,少开车,多走路,为奥运做贡献”。

  在天坛公园,晨练的李楠等十几位老人争相赞叹,市委、市政府为市民办了大好事。“空气质量好了,现在最爱出门散步、锻炼。”

  据市环保局介绍,2008年本市的达标天要达到70%的目标,比2007年的目标增加11天。全市的污染治理措施将更加严格、有力,《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将在第十四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中公布。奥运会前,全市将对工业企业、工地、机动车等采取具体措施,确保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

  市政协委员王晋堂平时特别关注北京环境建设,反映并帮助解决了不少城市脏乱点。对于一年来北京城市环境的变化,家住芍药居北里的王晋堂深有感触,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街上的大广告牌明显少了。他说,奥运会期间,北京一定能妆扮得像一位新娘一样美丽。

  据介绍,2008年本市环境建设将精心添彩,开展城市景观布置工作。全市今年将对户外广告设置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5月底前完成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建筑物外立面的清洗粉饰;6月底前,完成400条左右胡同环境整治;同时加快五环路内102个行政村环境整治步伐。全市环境建设以治安、市容环境、交通、市场经营、旅游等五大秩序整治为载体,实行分级管理和控制。

  目前,各区县正在积极细化城市景观布置的具体方案。奥运景观建设专家组今年将成立,组织实施“两区、两轴、一线、七类地区”重点奥运景观设计、建设和维护。

  奥运之城让健身热潮更高展望2008,北京奥组委竞赛项目专家张衡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事业大发展的契机,人民对体育的热情将前所未有的高涨,而作为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拥有那么多一流奥运场馆,也肯定会成为一座奥运和体育之城。”这些一流的奥运比赛、训练场馆,无疑将成为首都市民今后的健身好去处。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徐玉珍爱好体育运动,她现在最期盼的,除了在学校新建的2.47万平方米奥运场馆里观看2008年奥运会柔道、跆拳道项目比赛,还希望能在奥运会之后亲自上场锻炼一把。张忠俊的家就在北京工业大学对面,他早就看好了学校新建的奥运会羽毛球馆。“奥运会之后,我请你上这里打球。”他向记者发出邀请,“这里滴过林丹、鲍春来这些世界顶尖高手的汗水,打起球来感觉肯定不一样。”

  据介绍,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各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为解决好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问题,早在规划场馆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一是主要的奥运场馆采取投资者兼顾赛后运营的建设和管理模式;二是把一部分场馆建设在人口稠密、体育设施相对缺乏的大型社区;三是在北京高校新建一部分场馆,赛后成为大学生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满足学生在室内上体育课、开展体育活动、进行文艺汇演的需求;四是改造部分运动员训练基地,赛后作为运动员的训练场馆。筹办奥运会,本市在4所高校新建了4个场馆,并在2所高校改造了比赛和训练场馆,这将使首都数十万大学生以及周边居民直接受益。

  想象一下,在北京奥运会上,在16天的比赛中,现场一次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高高飘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国人民将产生怎样的民族自豪感、爱国精神以及健身热情!

  受奥运情结感染,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体育锻炼的好习惯,代替了过去的“吃玩周末”。洋桥吉跳龙羽毛球场、方庄网球场……一个个运动馆,如今的满场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几位老板告诉记者,正在考虑扩大场地,因为“2008年奥运会肯定会带来一股更大的全民运动健身热潮”。

  据首都文明办介绍,今年将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百姓,有计划地创建40个“北京市体育生活化小区”,2008年底,全市体育人口可达到总人数的60%。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