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女子马拉松成田径第二冲金点 日本将是最强对手

  南京日报报道近两年来,振兴中国田径的重任似乎始终由刘翔一力承担,甚至连国际田联在去年也这样评价刘翔——这是个背负举国希望的24岁年轻人。不过,前天的厦门马拉松赛场,却让人看到了中国田径的又一亮点。未满20岁的张莹莹(如图)和白雪以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包揽冠亚军,加上去年最好成绩创造者周春秀,以及排名第六的魏亚楠和世锦赛第四名获得者朱晓琳,中国女子马拉松已经形成了世界一流水平的集团优势。



  双子新秀崭露头角

  18岁的海南姑娘张莹莹成为比赛最大亮点。她不仅战术运用巧妙,更在最后阶段体现出出色的冲刺能力,以2小时22分38秒夺冠,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一举提高了近5分钟,同时也成为中国目前在5000米、10000米、马拉松3个项目中都达到奥运会A标的唯一一人。更重要的是,厦门马拉松还只是18岁的张莹莹第3次参加全程马拉松赛事,用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的话来说,年轻的她在此项目上还具有极大的潜力。

  同样在昨天崭露头角的还有19岁的湖北姑娘白雪。可以说,两名新秀让中国女子马拉松队在厦门看到了新希望。

  奥运人选更为合理

  由于在去年大阪世锦赛上分获二、四名,周春秀和朱晓琳已经取得了北京奥运参赛资格。因此,此次厦门马拉松赛和去年的北京马拉松赛成为中国女选手争夺最后一张奥运入场券的赛场。现在,无论是张莹莹还是白雪都在这两项赛事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北京分获银、铜牌,厦门又包揽前两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北京奥运会上将派出一支由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组成的队伍——30岁的周春秀、24岁的朱晓琳以及18岁的张莹莹或者19岁的白雪。周春秀的大赛经验、朱晓琳的稳定状态以及年轻人的冲劲将使中国队的年龄配置更趋合理。

  日本将是最强对手

  放眼世界,除了肯尼亚36岁的常青树、大阪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现女子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英国老将拉德克里夫外,整体实力鼎盛的日本队应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作为女子马拉松的传统强国,日本早就形成了集团优势。2000年高桥尚子在悉尼夺冠,2004年野口水木在雅典问鼎,日本选手已经连续夺得了两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而且,由于地域优势,正如周春秀所说,“从日本坐飞机到中国也就一个多小时,北京奥运会时大家都认为我们有东道主优势,但日本很多选手都在中国训练,除了人,其他方面的因素和我们几乎一样。所以日本选手无疑是我们最强劲的对手。”在去年世锦赛上,虽然日本选手意外让金牌旁落,但5名参赛选手成绩分别为第3、第6、第14、第18和第23。可以说,在马拉松这个并非完全意义上的个人项目中,日本选手同样有实力组成集团军冲击金牌。(王彦)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