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将全面参与奥运安保实战演练

图片说明:反恐精英雪狼突击队在演练

图片说明:反恐精英雪狼突击队

  最新消息称,北京奥运会的预算超过20亿美元,其中安保预算会比原计划的3亿美元有所增加。相比雅典在安全保卫方面的12亿欧元的投入,这个数字势必会引起注意。但是专家对高额的安保投入也有不同的看法,认为雅典的高额安保投入不具有可比性。

  作为北京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表示,由于国情不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安保方面的费用投入肯定会远远低于雅典奥运会,但安保装备技术水平并不会逊色于雅典奥运会。


  北京不仅要把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做好,还要通过举办奥运会摸索一套先进的社会治安管理模式、措施、做法,让这些经验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遗产之一,长久地发挥效应。

  有国际事务的专家直言:“希腊花费多,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国际压力。到了2008年世界恐怖分子不会这么猖獗,压力小,钱花得就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反恐研究中心钮教授也坦言:“中国在对外事务上一直相当谨慎,对大多数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态度都很友好。恐怖分子目前还不至于把中国作为目标。”

  但是北京也不会忽视安保工作,早在2002年,中国警方就拟订了《奥运安全保卫专项规划》,并作为一个独立部分写进了《北京奥运行动总体规划》。这一专项规划包括:建立统一、高效、强力的安保指挥系统;建立情报搜集预警评估系统;建立以反恐怖为重点的专业化快速反应特别行动队;建立对于设施、场所、人员及外围目标的监视保卫系统;建立多警种协同作战、群防群治、有效覆盖全社会的治安防控体系;建立更加完善的智能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体系;建立警务科技防暴保障系统;建立全城消防安全保障系统等。

  2002年年初,在公安部辖下成立反恐局,2003年,北京奥组委任命了安全保卫部部长,2004年3月确定了安保部下设机构,正式展开安保筹备工作。针对2008年奥运会安全工作,主责保卫工作的北京警方,在2003年提交了一份相对完整的反恐防暴规划,其中明确将“建立以反恐怖为重点的专业化快速反应特别部队”列为规划重点。根据初步的规划显示,北京奥运期间将在场馆附近建立应急使用的直升机停机坪;同时,北京现时估计将投入的安保力量至少需要92500人,包括4万名警察、27500名武警、1万名保安和5000名志愿者等。

  为加强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保障,针对近年来增多的劫持事件,北京市警方以及相关部门已经行动起来,2007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进行了大练兵演示活动,8月下旬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项培训,培养了17名中国首批初具专业技能的谈判专家。9月进行有吉林、辽宁、山东、湖北和四川5省参加的全国培训。

  在未来的工作中,将重点围绕建立奥运安保指挥系统、情报收集和预警评估系统、处置恐怖暴力活动的快速反应系统、严密奥运会设施、相关场所、重要人员和外围目标安保体系、覆盖全社会的安全防空体系、智能化交通管理体系、完备可靠的消防安全保障体系、警务科技保障系统等方面加强工作,以此全面提升确保奥运会安全顺利进行的综合能力,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