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郭晶晶生命中四人 随霍启刚入高级场所难忘田亮

  伏明霞

郭晶晶与伏明霞
郭晶晶与伏明霞

  师出同门,同样大红大紫,两人有太多的共通之处。实际上,伏明霞的为人处世方式,在媒体与自我间的高调行走,对体育的坚守与放弃,选择了豪门老公,都潜移默化地影响郭晶晶。伏明霞,给了郭晶晶无尽的伤痛,也成为后者绝妙的参照。1993年,郭晶晶和伏明霞分在一个宿舍,于芬希望能将听话、小活宝、被批评时不吭声的郭晶晶,能刺激特立独行的伏明霞。

  反差很快出现。  

  训练累了,伏明霞会选择比较极端的方式:罢练。

“有次,于教练训了她很久。她哭了,忍不住想走,于教练过去拉住她,不让她走,她就发脾气打于教练!”

  而此时的郭晶晶,没成绩,没脾气,自然成为组里早出晚归的标兵。“有时练晚了,食堂都关门了,只有自己买点零食,或泡方便面。回房间后还得写训练日记,写完之后就剩睡觉了。”训练时郭晶晶也会哭鼻子,但她会一边哭一边练习,让自己遗忘不愉快的事。

  两人这种有形无形的竞争,让成名已久的伏明霞反感,“做什么事都跟她比,跑步、做操、训练、换衣服什么的。于指导总说我,为什么你没有她这样、那样,都烦死了。我怎么可能什么都跟14岁的孩子竞争?”伏明霞曾感叹。

  这种竞争延续到训练场宿舍里,就是两人之间的冷战。这不是郭晶晶想要的。号称从小就怕竞争的她,认为自己只是想做全国前三,从没奢望过世锦赛和奥运会。“我小时候跑步快,经常参加我爸爸单位举办的运动会。但有一次比赛,我跑到前面,回头看到我一个表姐好慢,我就停着等她,跟她一起跑过终点。”但在国家队这个环境,不竞争意味着被淘汰。郭晶晶开始适应了这种环境,成绩开始提高:1994年全国锦标赛10米台和3米板冠军,1995年城运会1米板、3米板和10米台冠军。

  1996年奥运选拔赛,她甚至战胜过伏明霞。

  但在奥运会这个舞台,15岁的郭晶晶注定只能成为18岁的伏明霞的绿叶。亚特兰大,她紧张得连转体动作都没办法完成,在那个很大的场地里,她感觉自己像根羽毛一样飘来飘去。

  最终,伏明霞夺冠,郭晶晶第五。随后,伏明霞退役,她逐渐成为队里的女一号。但在她憧憬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的时候,1999年,伏明霞复出了。但像以往的无数次噩梦一样,在2000年奥运会,郭晶晶尽管表现出色,但挡不过伏明霞的经验和人气。她输了,输得无可奈何。之后,伏明霞结婚生子,在香港浅水湾过着富足的生活,而郭晶晶,也终于在雅典登顶。有趣的是,在对待媒体的关系上,郭晶晶也和伏明霞一样走过一段弯路,所幸,她也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