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手球 > 2008中国手球动态

中国手球难圆奥运夺牌梦 邀请赛缺少国外强队

   新华社北京1月7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手球难圆奥运夺牌梦想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吴俊宽正在此间进行的“好运北京”2008手球邀请赛由于缺少国外强队的“捧场”,比赛成了国内球队的“窝里斗”;前来观战的观众寥寥无几,欢呼、掌声等热闹场面更是难得一见。

“中国手球与国外诸强相比差距明显,北京奥运会夺牌困难重重,”北京奥组委手球项目竞赛主任李之文一语道出中国手球的“落寞”现状。

  回顾手球在中国的发展史,有辉煌也有落寞。1955年,手球从苏联引入中国,即被列为解放军体育学院的《体育教范》课程,几乎同时,北京体育大学也引入了这一项目。到1976年,仅解放军就有20多支队伍,全国10多个省市也有自己的手球队。1982年,中国男子手球队在亚运会上夺金,女队则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手仍然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此后,中国手球的成绩持续下滑,2007年世锦赛,中国女队仅列第21名。“手球运动不普及,群众基础差,加上同国外强队训练方式上的巨大差距,导致了中国手球的落后,”李之文说。2004年,中国曾尝试举办手球职业联赛,因为缺乏市场开发机制,联赛“无疾而终”。

  人才断层是中国手球长远发展的深层危机。有业内人士认为,手球后备人才培养已走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一方面,后备人才培养不系统,队伍成绩难以提高;另一方面,糟糕的成绩又让手球丧失了群众基础,好苗子更加无处可寻。

  李之文表示,中国曾与日本、韩国并列为东亚三强,但近几年来,日本实力已明显超过了中国。非洲对手中,突尼斯、埃及已形成异军突起之势;在美洲,巴西和阿根廷被公认是两大手球强国;而在手球有悠久历史的欧洲,各国水平则普遍很高。

  相比之下,实力稍强的中国女队目前平均年龄为22.6岁,球龄大都在五六年左右,与欧洲那些打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球的老将相比,经验和对抗能力都显欠缺。

  “中国女队处于世界第二档,男队只能排在第三档,我们只是凭东道主身份才获得参赛资格的,”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部长彭宁说,“奥运备战形势严峻,前景不容乐观,只能尽力而为,力争取得好成绩。”(完)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