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花灯将点亮夫子庙 灯会下月4日对外开放

  今年南京夫子庙花灯有哪些新花样?昨天记者来到南京老城南箍桶巷的一个手工作坊,发现夫子庙大成殿的花灯制作已进入尾声,正在安装调试。区别于往年的“传统花灯唱主角”,今年的花灯打起了“奥运牌”,让人眼前一亮:“福娃”、“奥运五环”、“奥运吉祥物”营造出浓浓的奥运氛围,“嫦娥一号”能“发射”、会“喷火”,新颖时尚、做工精致。秦淮灯彩产业化第一人顾业亮已是第8次负责夫子庙大成殿的灯展,他笑着说:“今年是‘奥运年’,因此花灯的题材是历年来最丰富的,创新也是最多的。”据介绍,夫子庙灯会将于腊月廿八(2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


  “奥运福娃”灯彩惹人爱

  记者来到顾业亮的作坊,刚一进门,视线就被满屋的花灯所吸引,到处堆放着零件,俨然就是一个小型工厂。最惹人喜爱的就属那组“福娃迎春”了,5个“小家伙”一字排开,大约1.55米的个头,表情俏皮,十分可爱,丝绸质地的“皮肤”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一通电就更艳丽了,全身透亮,眼睛还一眨一眨的。

  这些“福娃”是用细铁丝手工扎成的,却圆润无比,即使接头处也找不到一个棱角,记者不得不佩服这些艺人的技术。“想把平面的图案做成立体的其实挺难的,尤其是脸部表情最难,我们的艺人具有绘画、雕塑功底,扎制时完全脱稿,全凭记忆,因为‘画在脑中’!”顾业亮介绍道。“奥运”是今年灯会的绝对主角,据透露,今年大城殿前灯会标志性拱门上将出现“奥运五环”及“人文奥运”字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