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国乒直通奥运名单昨日提交 王励勤王楠仍有机会

  本报记者 高敏

  本报讯 昨天,中国乒乓球队向国际乒联初步递交了4名直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名单,他们是男队的王皓、马琳,女队的郭跃、张怡宁。国乒领队黄飚称这只是一份临时名单,“这个不是最终名单,提交的这个名单是可以临时更换的。

  存在变数“6月15日前名单可修改”

  近日,国际乒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男单方面,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仍牢牢占据着前三位;女单方面郭跃首次登顶,张怡宁下降到第二位,李晓霞位列第三,老将王楠从第二跌到了第四。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这一期排名前20位的选手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但一个协会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直接入围奥运。因此,中国队的王皓、马琳和郭跃、张怡宁最终得以直通北京奥运。

  据黄飚介绍,获得直通机会并不一定就去参加北京奥运。6月15日才是北京奥运会提交名单的最终截止日期,在6月15日之前名单都可以修改。黄飚说:“因为有些时候会出现一些意外,到时候国际乒联会要求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对人选进行最后确认,看这个人到底能否参加奥运会,那时才能最终决定谁参加奥运会。”

  备战期间

  “谁状态好谁比资格赛”

  昨天,国乒男女队分别在深圳和中山开始了为期35天的冬训。领队黄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冬训期间将着重解决队员的思想、意志和技战术三方面问题。而队员们在冬训期间的表现将是左右他们能否入选奥运名单的关键,“这个为期35天的冬训,也是教练组选择奥运参赛人员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相信每个运动员肯定会全力以赴,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

  根据训练安排,国乒男女队将在春节时会合。“春节不放假了,但我们会把女队拉到深圳,一起联欢,毕竟是一个大集体。”黄飚称冬训结束后,国家队将于2月12日、13日举行一场队内公开赛,然后返回北京调整三天左右,随即赶回广州备战2月下旬开始的世乒赛团体赛。随着国际乒联公布直通奥运的名单,谁将去参加3月6日至11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奥运选拔赛,从而争取奥运会的第三个参赛名额也就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等宣布吧。现在这个问题不好说,到时候谁的状态好谁就去。”黄飚不置可否。

  之前有报道说国家队会放弃一块金牌,以此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针对这一说法,黄飚予以坚决否认,“北京奥运会上,该拿的都得拿。我们会力拼每一块金牌。”

  点评“二王”仍有机会

  名单出炉,四位高手入选一点都不意外。在2007年,他们都用显赫的战绩,证明自己是“乒球王国”中的王中王。

  不过,伴随着初步名单的揭晓,乒迷们都有同样的疑问:两位战功赫赫的老将王楠和王励勤还能“直通”北京奥运会吗?如果放在四年前,这个问题显得多余。但面对如今人才济济的国乒如此残酷的竞争环境,两位老将都很难拍着胸脯说“直通北京”。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二王的“未来”并不明朗,只能说两人存在“直通”的机会。因为男女队第三个参赛资格需要打亚洲区资格赛,届时中国军团是否派“二王”参加这个资格赛还没有确定。即使中国军团派出了“二王”参加资格赛,他们也要保证战胜亚洲对手才能获得最后一席奥运参赛席位。

  王励勤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理应获得参加亚洲区资格赛资格。但作为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长年排名世界第一的王励勤,在目前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却状态依旧低迷。况且,从去年的比赛来看,在亚洲范围内,必胜的把握比马龙、陈玘要小,届时教练组是否会权衡确保第三个奥运席位从而取消王励勤参加亚洲区资格赛资格,目前谁也说不好。

  王楠参加亚洲区资格赛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她的状态现在很稳定,在亚洲范围内战胜对手拿到第三个奥运参赛资格问题不大。不过,目前李晓霞世界排名第三,而王楠只列第四,教练组是否真的派王楠去争夺第三个奥运资格也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