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日媒体称中日历史共同研究报告将于奥运前出炉

  中日双方草案已经提交讨论

  本报特约记者 隽宁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1月5日、6日两天,中日历史共同研究第三次会议在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双方各有25人出席。在“古代和中近代史”与“近现代史”两个小组会上,双方分别提交了报告草案,并开始交换意见,计划在今年夏天前将两份草案汇总,形成中日双方达成一致认识的历史研究报告。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两国民众对共同历史研究的成果有着更多的期待。两国学者认为,这也是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的主要任务。

  日方首席委员东京大学的北冈伸一教授在会议开始时致词说:“今年正值北京奥运之年,学术交流(和奥运一样)也能促进竞争和友好,我们期待在奥运之前向世人展示一份好的报告。”表明了要在奥运之前弥合双方在历史认识上的鸿沟,汇总出共同报告的决心。

  去年4月北冈伸一曾经对媒体记者说,对中日历史共同研究不是很乐观。不过这次,北冈伸一似乎比他刚开始接受这个工作时要乐观一些。

  据报道,两国历史学者都认识到,对于两国间关于历史问题认识的差异,历史学者有责任、有必要从中日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结合近代两国不同的历史发展道路,并从亚洲乃至世界的国际历史背景出发,进行深入研究、说明和解释。

  温家宝总理2007年12月底与来访的福田康夫首相会谈时指出,维护和加强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东北亚乃至亚洲的和平与发展。福田首相也表示有责任和义务去正视历史长河中的不幸时期,并传给子孙后代。

  中方认为,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构筑中日间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双方委员应本着《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的精神,通过共同研究,交换意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中日间历史认识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6年10月胡锦涛主席和安倍晋三前首相,为消除在历史问题上中日间存在的隔阂,共同商议决定召开中日历史共同研究会议。根据计划,今年6月将召开第四次会议,并发表共同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