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之路第八集奥运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汉城奥运回眸:神话般的16天 国家现代文明拐点

  一次前途未卜的冒险

  虽然今天记者在首尔,几乎听到所有的韩国人都赞美汉城奥运会是“神的作品”,是韩国全体国民的杰作,但在政府拍板申办前后,人们却普遍对奥运会不那么“感冒”,反承办的游行席卷全国。

  “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韩国经济刚刚复苏,政治动荡、军事独裁,我上大学的4年换了3任总统,韩国人民每天都生活在示威游行之中。而且当时奥运会是强国的午餐,需要倒贴钱,很多国家举办奥运会后是拖垮了GDP、拖出了赤字,百姓负担很重。”玉先生介绍。

  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分裂的国家,一个政治动荡、国际形象不良的国家,它能申办?

  朴钟圭是当时韩国奥委会主席,他力促总统进行这次“冒险”。他进言,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日本的经济水平按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计算只不过884美元。通过奥运会,全世界重新认识了战败国日本。日本经济开始迅速崛起,该国还借此机会,创造了在文化、社会、外交等各个领域立足于发达国家行列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创造这样一种机会,让韩国国民以巨大的信心和力量,使他们感到自己和发达国家的人民肩并肩、平等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顶着内外压力,汉城申办成功。

  然而,大学生、白领、工人反对承办奥运会的游行却一浪接着一浪。大家认为,反对承办奥运会就是反军政府,就是支持民主。

  1987年韩国客机爆炸,200多名韩国乘客全部遇难,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外国记者不断质疑韩国的承办能力,要求将奥运会转移到其他国家举办。

  在汉城奥运会之前,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拒绝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也进行了抵制,这成为奥运史上最难堪的两届奥运会。

  促成两大阵营的和解,是汉城申办奥运会最大的砝码。但在如此形势下,韩国能做到吗?

  “太不容易了!”时任体育部部长的李世基谈起那段经历仍然心潮澎湃。由于当时跟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外交关系,只能抓住体育领域里的一切机会进行沟通。李世基先生记不清他有多少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这样做不仅辛苦而且还有生命危险。”一次他刚刚降落在东欧某国的机场时,几个大汉试图将他绑架,双方发生了冲突。好在在场的外交官出面制止,他才虎口脱险。

  “越是艰险,越是激发人的斗志。”经过努力,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悉数出席了汉城奥运会,重新完成了奥运大家庭的大团圆。当年有160个国家派代表团来到汉城,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超级大国没有做到的,一个发展中国家做到了,这是多么长国人志气的事!”李世基说,当开幕式唱起主题歌《手拉手》时,全场一起高唱,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手与手相牵,心与心相连,打碎重重阻隔,我们心手相连到永远……”

  在奥运会前,朴世直先生最喜欢的演讲题目是《如果汉城奥运会失败了》。“万一这次奥运会以失败告终,韩国就没有希望了。到时候我们会陷入思想混乱的局面,无法从自暴自弃的劣等思想中解脱出来,成为葬送韩国千载难逢的绝好机会的千古罪人。从此韩国人将失去信用,给世界造成坏印象,经济面临困境,国家信誉下降,韩国制造的声誉也随之受到影响。”

  以一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决绝,朴世直率领的奥运会筹备团队调动起每个国民的危机感。

  只要国民的意见统一了,政治家们也不能不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