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之路第八集奥运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汉城奥运回眸:神话般的16天 国家现代文明拐点

  汉城没有局外人

  1987年11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大名鼎鼎的反对党领袖金大中、金泳三、金钟泌和萨马兰奇坐在一起。

  他们共进早餐。

  “我理解你们在政治上反对军事独裁,但奥运会对国家和民族意义重大。韩国国际地位提升了,对每一个韩国人都有好处。”面对为此疲惫奔波的萨翁,“三金”被说服。他们在奥运会问题上与执政当局达成了一致。韩国国内政局开始步入稳定。

  部分佛教徒是反对承办奥运会的力量之一。

  为了说服这些宗教人士,朴世直利用节假日走访其主要领导人,他苦口婆心:我们是想向世界展示,5000年来一直热爱和平的大韩民族是有力量办好奥运会,真正实现爱和慈悲的宗旨的。

  佛教信徒们逐渐接受了他的意见。在一次为奥运会祈福的活动中,朴世直以主人身份与他们共同合掌行礼,而这却引起了基督徒的不满,“作为基督信徒,你怎么能行佛礼?”

  朴世直坦然说,奥运精神应该超越所有的政治理念、人种和宗教,没有尊重就没有和谐。在他不断地对话、座谈、做工作后,许多人转变了态度。“到后来,形成了各宗教团体团结一致,共襄奥运的局面。”

  韩国奥委会提出的目标——必须发动每一个韩国民众,减少局外人,冲破贫富和贵、贱的壁垒。

  但这个口号提出来容易,实行起来却需要勇气和智慧。

  在举行火炬传递的地方,韩国组委会特地邀请了司机、清洁工、农民、矿工等参加会议,而且还邀请了一些老寿星。

  的士是韩国的窗口,朴世直先生亲自陪着汉城的出租车司机和他们的家属参观奥运会场馆。“力争让人们感到,奥运会并不只是特殊阶层所享有的,而是全民共同参与的事情。”

  为共同的目标努力,人也会感到幸福。

  开幕式的集体舞有53%的职高生。训练之初,一些承担任务的名牌大学的女生受不了苦退出了。

  朴世直请来了职业高中的女生,她们出身贫寒,是高考的失败者。

  虽然职业会考近在眼前,她们仍全身心地投入排练。“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演员,能见证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并为它付出汗水是多么光荣的事”。女生们在奉献的同时也逐渐洗刷了心头的“劣等感”。

  1986年亚运会开幕式预演的时候,大学生志愿者竟然在选手村静坐示威。因为他们没想到,天之骄子参与亚运会工作就是刷厕所,累得要死不说,媒体还批评他们没有打扫干净。

  韩国主妇协会来到奥运村。这些家庭妇女多数来自良好的家庭,却跪在厕所里,把便池刷得亮亮的,对大学生问寒问暖,还煮年糕汤给他们吃。

  大学生受到感染,不好意思起来,也全身心进入了状态。

  朴世直说:“女孩是软弱的,而韩国的母亲最坚强。”

  得道多助,要获得社会各个阶层的无私支援,最重要的是,组委会要有开放的胸怀。

  当制鼓匠家的三儿子金宽植从电视实况转播中看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龙鼓,禁不住泪流满面。

  1981年汉城申奥成功的时候,35岁的金宽植作了一个大决定——为奥运会献上一面“世界上最大、鼓音传得最远”的鼓。他用了6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个心愿。

  他自费从美国买进了5头体重在1550公斤左右的种牛,和落基山上生长的年轮为198年的美国松木,严格按照韩国制鼓的工序进行了操作。1987年4月,这面巨鼓制作成功。

  金宽植从没有跟奥组委打过任何招呼,没有得到授权。当时有人出1.5亿韩元的高价要买这特大的龙鼓,被金宽植拒绝了。

  龙鼓送到奥组委,开幕式总导演表在淳眼前一亮。他正在为如何表现龙的创意伤脑筋呢。龙,是韩国农耕社会时期风调雨顺的象征,国民非常看重。而在西方人眼中,龙是恶魔,不被接受。怎么办?龙鼓正好取了个折衷。

  “这意外的收获,倒成了整个开幕式的神来之笔。”表在淳说,其实开幕式设计的全过程,从专家到底层百姓都在献计献策,“有价值的民间建议不会被忽视。”

  民众焕发了极大的主人翁精神成就了汉城奥运会,政府也在尽力回报他们。

  开幕式的赠券少得可怜。奥组委除了将免费入场券留给总统夫妇和三部要员外,都给了模范市民。

  模范市民来自全国各行各业,有清洁工、矿工、护士、公共汽车售票员、渔民、邮递员、预备役军人、农民、教师、孝子孝女等。

  而从开幕式设计看,表在淳总导演着力想打破墙的概念。

  “体育场里面7万人,只有8%的韩国观众,而外面有100多万人在汉江边观看。”表先生介绍,组委会甚至放弃了彩排需要保密的设想,两次有20万韩国人前来欣赏观摩。

  闭幕式后,演员们也没有回家。他们充满热情地再次为所有的志愿者表演了一遍。奥组委人性化的安排让很多普通人至今难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