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之路第八集奥运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汉城奥运回眸:神话般的16天 国家现代文明拐点

  汉城效应

  汉城奥运会的口号是“世界走向汉城,汉城走向世界”。

这一年,15740名记者来到汉城采访,其数量远远超过了运动员人数。85个国家的160家电视台转播了奥运会实况,转播时间总计9200小时。

  “汉城奥运会的采访报道活动是世界新闻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朴世直对记者说,“韩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被如此集中地展现,还是第一次,真可谓是千载难逢。所幸的是,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

  电视镜头下的汉城惊艳世界,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简直像是发现了一个新大陆。

  朴世直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奥运会结束后,他去苏联访问,过海关,负责安检的苏联官员把前面的日本人上下翻了个底朝天。韩国人在后面嘀咕:我们也要被搜身了。

  出乎意料的是,士兵看到韩国人身上戴着奥运会吉祥物“太极虎”,脸色立刻阴转晴,竖起大拇指:你们办了最好的奥运会。放行了。

  奥运会后,韩国记者被允许进入克林姆林宫。接着,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在1988年后的5年内,韩国与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建交,一跃跨上世界政治舞台。

  据奥运会后的一次民意调查,87%的韩国人认为奥运会让自己感到自豪,56%的人认为,它推进了韩国的民主化进程。在问到奥运会给人最深印象时,“看世界的眼光”列第二位。79%的被调查者表示“奥运会开阔了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增长了人们的见识。”

  在首尔采访,我们看到,餐厅的厨房是透明的,在主要的街道上,每隔150米左右就设置一个公共卫生间,沿街道两侧的商店、写字楼、宾馆的卫生间都要向市民开放。现在的韩国卫生间不仅干净,而且装饰漂亮,飘扬着优美的音乐。

  “这些都给汉城奥运会打下了基础。”李世基介绍说,当时由各种民间团体发起了名目繁多的运动,像“亲切运动”、“清洁运动”、“排队运动”、“红绿灯运动”等。

  他印象最深的是“微笑运动”。“韩国人和其他东方人一样,不习惯跟陌生人打招呼,表情老是木呆呆的。”李世基说,奥运会前,韩国号召大家碰面要相互微笑,“开始是挺别扭的,但坚持做,大家都做,也就慢慢习惯了。”

  “微笑运动”果然取得了奇效。苏联《真理报》一位记者的报道比较典型:“汉城所具备的各种体育设施堪称世界一流,韩国人的传统微笑和高雅礼貌令人难忘。”

  能做到这些,归根结底,是韩国国民的家国意识。许多韩国百姓的思维很简单:“反正要干,索性把房子打扫干净,再穿上漂亮的衣服吧!”

  这就是汉城效应:历史积淀的家国情结被奥运会激发出来,再融入韩国人的血液中,延续下去。

  “所以,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只有韩国的普通百姓将自己的金银财产捐给国家,摆出了与国家同进退的姿态。”朴世直先生说,“奥运会带给韩国人的是一种国、民一体的动员,大家坚信,只要把每一个家庭的东西聚在一起就能帮助国家渡过任何难关。”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