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张艺谋首揭开幕式玄机 表演注重观众互动性(图)

张艺谋汇报创意方案

  6月10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排练。7月10日,将首次带妆进行连贯的整场排演。7日下午,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在北京奥运大厦召开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顾问座谈会,会上透露的关于开幕式进展情况令所有人眼前一亮。

  张艺谋汇报创意方案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顾问有何振梁、汤一介、靳尚谊、吴祖强、徐晓钟、曾庆淮、胡恩、田军利、王建琪。
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代表导演组向顾问们汇报开幕式创意方案,随后顾问们就创意方案展开讨论,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6月移师“鸟巢”排练

  此次会议,透露了一些开幕式排练及安排的“玄机”。去年开闭幕式团队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的创意方案,排练和制作将成为团队2008年的重点工作。3月1日,奥运会开幕式将展开大规模排练。6月10日,开幕式排练将移师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7月10日,开幕式将进行首次带妆彩排,也就是进行连贯的整场排演,随后这样的排演将不断反复进行。王宁表示,开闭幕式团队将妥善处理好奥运会开幕式与其他三个仪式。

  团队将以精彩纷呈、令人震撼的奥运会开幕式和残奥会开幕式为奥运会、残奥会实现“开门红”;以同样精彩纷呈、令人回味的奥运会闭幕式和残奥会闭幕式,为奥运会、残奥会的圆满成功,画下完美的句号。

  开幕式表演注重互动性

  蒋效愚强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要在融入科技因素的同时,注重群众性和互动性,兼顾电视转播与现场效果,充分调动观众的热情,营造热烈、欢乐、祥和的现场效果;要在制作过程中对创意方案进一步凝练,使主题更加突出,使开幕式演出更加感人;要更加注重细节,在排练过程中,对开幕式仪式、演出的各个部分进行反复推敲和完善;要进一步加强供电系统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确保开幕式顺畅进行。崔鲸涛

  08视点

  放心吧开幕式一定精彩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一张中国文化脸谱。老百姓一听到有关开幕式的消息、动态,必定睁大眼睛,紧盯不放,竖起耳朵,洗耳恭听。为了满足百姓的好奇心,舆论的各种各样的猜想就纷至沓来。但这回咱不搞几大猜想了,只谈几点放心。一是现在的猜想为时尚早,过于托大,二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别让老谋子压力太大。

  第一个放心,就是开幕式的场面会不会精彩。这一点不用担心。张艺谋是谁!就是玩大场面的NO.1。多么宏大的叙事,老谋子也能用电影语言演绎得绘声绘色。也别担心老外看不懂中国文化,这也是张艺谋的特长。

  第二个放心,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有人担心张艺谋能驾驭场面,阐释不出内涵。这个担心也是多余。奥运开幕式是个团队,多少国学大师助阵,多少专业人员认真筹备,关于内涵,我们百姓不用操心,老谋子不用操心,有专家在操心。

  第三个放心,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肯定是刘翔了。翔迷们不用担心姚明会抢风头。从目前的人气榜看,刘翔遥遥领先。连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旗手王立彬都说:“我看刘翔比姚明合适。”姚蜜别伤心哟。梁军

  奥运舞台考验想象力

  任何一次奥运会的开幕式都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演员多,观众多,记者多,挑刺的多,叫好的更多。热闹的地方不会缺人,但从热闹的海洋里跳出并定格在观者脑海里甚至成为永恒的那些画面,恰恰是焦点突出的那些个瞬间。譬如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滚铁环的小男孩,譬如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那对在“爱琴海”边缠绵嬉戏的恋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说文化历史、风土人情足以代表一个地域的特色、一个民族的特质,那么如何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将这些呈现出来,则凸显的是一个民族的想象力。

  因为手拉手,因为滚铁环的小男孩,汉城奥运会开幕式成了经典;因为水火相融,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成了经典;因为“爱琴海”,因为半人半马挥起长矛点燃的五环,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成了公认的历史上最完美的奥运开场白。

  与希腊一样,中国有厚重的历史,有丰富的民族元素,还有足以影响人类的哲学思想,这一幅幅历史画卷,想必是张艺谋拥有让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们艳羡不已的绝妙素材,当然,海量元素也可能会让人头痛不已,不知该从何下手。而如何将这些珍珠穿在一起结成一串耀眼的项链,除了想象力,还是想象力。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以一部浓缩的三个小时的史诗巨制,赢得了史上最佳的头衔。对于北京奥运会来说,逾越这道高墙很难,却也并非不能。正如蒋效愚所言,不用一味追求“最”,我们可以在“特”上下功夫,有特色同样是一种成功。而特色背后的支撑力依然来自想象力。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7个月,我们在期待着张艺谋,期待着他的团队,期待着来自他们的惊喜。但与表在淳临别时的疑问一样,对于世界来说,他们的问题不是提给一个人和一个团队,他们说:北京,中国,你们准备好了吗?曹竞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