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 9个边角地建应急避难所


  居住在磨房南里、小关北街等地的居民,今年将告别又脏又乱的“边角地”。昨天,朝阳区举行奥运环境整治通报会,该区近10万平方米的脏乱“边角地”将建成应急避难场所;奥运场馆周边、铁道路口新建9处贯穿城乡的城市主干道,凡是涉及奥运场馆周边的改造项目,均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

  “边角地”改造不再建住宅

  昨天,朝阳区公布了“边角地”改造工作方案,今年5月底,磨房南里、南五圣庙地区、黄寺村1号院、9路总站西北侧平房区、四惠桥西侧鹅沟村、农光里光华宿舍区、东四环路工大桥东南角平房、小关北街、驼房营三角地等9片小规模城市“边角地”将完成整治。

  据朝阳区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边角地”改造后不再兴建住宅小区,而将建成市政道路、公共绿地、生活娱乐文体服务设施以及城市应急避难所。

  新增9条城市主干道

  北土城东路位于朝阳区东北三环附近,全长不足5公里,目前是一条破旧不堪的小路,最窄的地方路宽不足10米。下雨积水,雨后扬尘,这是当地居民的真切感受。“经过实地勘察,这条道路被列入朝阳区今年的改造计划。”朝阳区市政管委常务副主任张永贵介绍,6月底之前,北土城东路将被改造成一条红线60米、时速达60公里的城市主干道,将成为连接八达岭高速与京承高速的一条交通要道。

  此外,与北土城东路一样,还要进行改造和建设的,还有8条道路,分别是东外斜街、北湖渠西路北段、高碑店路一期、水南庄铁路道口改造路、北辰西路南延线、东外斜街、西大望路南延线以及机场南线至温榆河大道段。

  据介绍,这9条城市主干道主要分布在奥运场馆周边以及铁路道口等区域,红线均为60米,道路总长约30公里。建成后,这些道路将成为贯穿城乡的城市主干道,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能缓解交通压力。

  141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张永贵介绍,今年朝阳区将全面改造重点大街两侧141个老旧小区,包括朝外大街附近的吉祥里小区、东三环附近的劲松东社区以及以及机场生活区等,全部改造工程将于今年5月底前完工。

  这批小区改造的重点,除了修缮小区道路、增加照明设施以外,还将重新铺设小区排水管线、对小区进行绿化美化改造。部分有条件的小区,还要新增停车场所和存车设施,并新建一些健身、休闲场所。竞报记者陈琳

  9处将改造的边角地

  磨房南里南五圣庙地区黄寺村1号院9路总站西北侧平房区四惠桥西侧鹅沟村农光里光华宿舍区东四环路工大桥东南角平房小关北街驼房营三角地

  9条新增主干道

  北土城东路东外斜街北湖渠西路北段高碑店路一期水南庄铁路道口改造路北辰西路南延线东外斜街西大望路南延线机场南线至温榆河大道段

  何为应急避难所

  应急避难场所有临时和长期之分,临时应急避难场所主要指发生灾害时受影响建筑物附近的小面积的空地,包括小花园、小文化体育广场、小绿地以及抗震能力非常强的人防设施,要求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这些用地和设施需要配备自来水管、地下电线等基本设施,一般只能够用于短时期内的临时避难。

  应急避难所的修建,说明政府管理中一个科学、透明的灾害处理方式和城市危机管理的意识正在形成。假如发生不可避免的灾害,假如灾难来临,比如地震或火灾等,那么,这些越来越多的“应急避难所”,就将成为一个能为千万人提供生命线的避难场所,成为呵护生命的公园。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