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组团游仍有大量未知数 预测08旅游四大趋势

自2003年国家将旅游业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后,各地便纷纷开发旅游业。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自2003年国家将旅游业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后,各地便纷纷开发旅游业。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2007年,旅行家李存修格外的忙。与往年迥异的是,找他出去做规划考察的邀约,大多来自国内一些经济大省工业重市,比如山东省、河南平顶山等。而往年,更多的是一些旅游城市。

  而浙江金华、四川泸州等工业城市,也正努力向旅游城市转型中。种种迹象显示,一股“旅游开发热潮”正席卷而来。“目前国内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李存修表示。 

  不过,在这股热潮背后,却是开发过度、透支景点等隐患,有专家甚至直言“目前广东约有2/3的景点开发都不合格”。

  

  现状

  工业城市纷纷进军旅游业

  仅在去年一年间,李存修就去了3次河南,2次是去平顶山、1次去焦作。这两座老牌的工业城市目前已悄然变化,尤其是焦作的云台山,去年“五一”黄金周一天就迎来了3000多辆旅游大巴。据透露,山东省也是如此,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后,便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威海为代表的一些海滨城市渐渐意识到渔业对环境的破坏,转而发展旅游经济。 

  而最让李存修感到自豪的,还是去年5月他写的一篇文章,提到沂蒙七十二崮为世界独有,立刻就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很快请来了地质专家,经研究他们将之定位中国第五大地貌——岱崮地貌。“很快就有道路抵达,也有投资者去建酒店、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出乎意料。” 

  与李存修一样在忙的还有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的院长陈文君。最近,他正在做一个关于工业旅游的课题;为帮助东莞市政府进行旅游资源重新整合,他已去开了好几次讨论会。据他介绍,广东一些欠发达地区如河源、梅州等地,也多次邀请专家们进行深入考察,其中,梅州更是成为广东自驾旅游日的诞生地。 

  原因

  旅游业淡旺季界限逐渐模糊

  “早在2003年中央将旅游和高新科技并列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时,各地的旅游建设就已如火如荼了。”针对近年来的旅游开发热潮,陈文君表示。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认为,旅游经济开发的遍地开花,格外明显的是因为去年旅游业正在驶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广东的表现更为明显。 

  事实上,去年中期股市的持续利好,使得游市在去年暑期出现了出乎意料的“井喷”。 

  据了解,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单单7月的营业额就突破2亿元;同时,火车提速也使得列车游更加火爆,来自广东铁青的数据显示,去年5月至今,乘坐火车出游的市民同比增长了五成。加上“五一”黄金周取消、带薪休假出台,多个小黄金周即将出现,业内人士认为,旅游淡旺季的界限将逐渐模糊,由此也催火了各地的旅游开发热潮。  

  担忧

  开发过度景点透支

  然而,在一片利好中,也有不少不和谐的现象。从小就对桂林山水有无限向往的驴友小王今年真的有些失望,好不容易休了年假去漓江,却碰上了因持续干旱3个多月漓江市区段停止通航,“百里画廊”难以切身体验。“不过我还是不后悔去了一趟,至少能看到‘象山水月’,听说这个奇景很可能会消失。” 

  像小王这样对一些景区感到失望的驴友不在少数。据了解,很多驴友去到一些景区,却发现那里的一切已与几年前完全迥异。几年前去过凤凰、近来又去了一次的李小姐便颇为失望:“那里的商业氛围太浓厚了,完全找不到沈从文笔下的感觉,以后再也不想去了!” 

  过度开发、透支未来,是使一个个景区进入“濒危名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广东国际温泉节上,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副会长王长乐更是语出惊人:“目前广东省内的景点已出现过度开发的现象,约有2/3的景点都不合格!如果持续下去,迟早要面临倒闭的危险。目前广东景点很大一部分只注重包装、营销,而不顾产品本身的特性,这必然会导致恶性循环。”  

  “我们欣喜地看到,2007年,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重视及解决,接下来就看2008年能否有进一步进展了。”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外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