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张艺谋:奥运开闭幕式将现秦腔 创意方案已完成

  早报见习记者 汤伟

  张艺谋如何演绎一场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幕式?这是2008奥运会的第一个看点。日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奥运会开闭幕式顾问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

秦腔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中最古老、最丰富、最庞大的声腔体系,包含了吹火、变脸等传统绝技。

  除了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外,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也已经完成,这四大仪式已经通过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审批。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王宁表示,开、闭幕式工作已经进入制作阶段,舞台设置、舞美灯光、服装、焰火和演员人选都已基本确定。在今年3月前,音乐创作、舞蹈设计、道具等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将进一步就绪,为随后展开的大规模排练打下基础。除了演员和道具,开、闭幕式的大排练场也已经搭建完成,小规模、分场次的排练活动已经从去年8月开始启动。按照计划,今年3月1日,奥运会开幕式将展开大规模排练,开幕式排练将移师“鸟巢”进行。7月10日,开幕式将进行首次带妆彩排,也就是进行连贯的整场排演,随后这样的排演将不断反复进行,以确保8月8日奥运开幕式的成功。

  ◇相关链接

  秦腔“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衍变,蔚为大观”,是相当古老的剧种,堪称中国戏曲的鼻祖。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