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辉煌不再中国选手越跑越尴尬 中长跑路在何方?

  训练方式远落后世界

  中国中长跑近几年陷入整体低潮,不少圈内人士质疑,可能与训练方式落后有关。

因此,邢慧娜于2006年和其他运动员一起赴美跟随李黎训练,但结果很不理想。李黎称,带邢慧娜这样的奥运冠军存在不小的困难。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则评价李黎过于宽松,以运动员自觉为主的训练方式让中国运动员很不适应。

  年长一些的体育迷或许记得,中国的中长跑从一开始就有自己鲜明的特征:严苛的教练、农村出来的苦孩子,超越人类极限的训练量,外加教练的“独门汤药”。马俊仁代言的中国华鳖精广告就是很好的例子。1993年第4届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上,“马家军”刚一露面就透着神秘色彩。马俊仁率7名辽宁女子中长跑队队员席卷女子1500米以上项目4枚金牌,“中国旋风”一下子刮乱了世界中长跑的格局。在当时看来,中国的中长跑项目几乎是个谜。

  中国选手真的不适应宽松的训练环境?北体大田径专业教授袁作生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这样的不适反应是由中国中长跑独特的训练特点决定的,“马俊仁和王德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充分了解了手下弟子们的特点,并且制定了比较有效的训练方法。但这种训练手段不能一成不变地用到其他年轻选手的身上,国内教练员必须根据不同队员的特点、中长跑发展的不同时期更新训练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训练水平跟上世界先进水平。”袁作生这样说。

  据说,邢慧娜似乎更适应王德显的冬天泡冷水、喝汤药的方法。尽管回到山东队,邢慧娜依然秉承着王德显的那一套老办法。由此可见,中国式的中长跑训练的确离世界水平越来越远了。

  长跑队解散后继无人

  中国女子中长跑,难道真的后继无人?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胡新民不想再让人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他很坦白地向记者交底,“5000米和10000米,我们现在还没有合适的突破人选。更坦白一点的是,在国家田径集训队女子中长跑队解散后,要想能把中长跑的水平再慢慢恢复回去,只能是通过在运动员、教练员之中形成一种竞争。”他不忘记补充地说,“当然这种情况,必须等有人冒出来,达到一定水平后才有可能去做。”

  有人提到曾在2005年十运会的1500米中击败邢慧娜,并成为800米、1500米双料冠军的年轻选手刘青,胡新民也只是淡淡一句,“看吧,慢慢看吧。作为女子中长跑在日本大阪世锦赛上的“惟一代表”,刘青在800米预赛中未能进入复赛。

  对于中国中长跑的现状,圈内人士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担忧者表示,备战北京奥运会时间无多,中国女子中长跑似乎已经来不及了。欢喜者则认为,女子中长跑不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也是好事情,一来可以减少服禁药的消息,二来一大批女孩子可以不再受摧残,毕竟练这个项目实在是太苦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