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赛场可能面对的棘手问题:裁判不公怎么办

  相互尊重才是关键

  无论是裁判,还是运动员,或者是观众,都应该牢记一条,竞赛场上要做到相互尊重。

裁判负责保证赛事的纪律和公平竞赛,营造良好的比赛气氛;运动员和观众也要做到无条件尊重裁判的决定,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这是运动员和观众应有的纪律和礼仪,也是维持正常比赛秩序的需要。执法任何一项赛事或一个体育项目的裁判,都应该获得应有的尊重。作为一个自然人,裁判和任何其他人一样理应受到人格上的尊重,享有不被伤害的权利。

  观众尊重裁判的同时,既是对赛事本身的尊重,也是对现场秩序的尊重,因为裁判在赛场上就代表了规则和秩序。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员作为比赛的一员,他们对裁判的态度会给观众带来直接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会左右观众对裁判判罚的态度。因此,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尊重裁判的榜样,当出现裁判与观众意见不和的情况时应该协助化解不良情绪,对于维护整个赛场的良好秩序都是很有帮助的。

  以宽容心态对待裁判

  要做到尊重裁判,观众首先应该有一个较为宽容的心态。我们应该学会站在裁判的角度去想,裁判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人,人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毕竟不是每场比赛的裁判都是顶级的高水平的,即使是高水平的、世界级裁判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这时作为观众的我们应该给予理解。

  如果裁判在判决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误判,现场观众从维护赛场公正和体育道德的角度出发,适当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需要谨记的是,一定要掌握好一个度,千万不要做出有损国格、人格和违背体育精神的举动,比如辱骂裁判、冲裁判扔东西甚至殴打裁判。

  裁判应提高自身素质

  一个好的裁判是控制场上局面平稳,他的公正性一定是有目共睹、大家公认的。假如一个裁判的判罚会引起各方不同的反应,那么一定有他还需要完善的地方。

  要想避免观众与裁判之间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对于裁判来讲当然是要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对于观众来讲,则需要首先了解这项运动的基本规则,避免因为理解上的误差与裁判意见相左而激发不良情绪,也就是要做一个懂行的观众。否则很容易在别人情绪的影响下和自己对球队好恶的驱动下,丧失理智的判断力,跟着一起瞎起哄。

  此外,一些体育运动本身对观赛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比如台球、射击、高尔夫等,观众的情绪宣泄有时候不仅会影响运动员的正常发挥,也难免激怒裁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