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奥运礼仪:愿给刘翔颁奖 处理突发要学会"装傻"

  本报北京电 (记者胡群芳)昨天下午的礼仪课后,记者采访了昌平职业学校航空专业高二学生张露丝。17岁、身高1.72米的她和本校的其他8名同学一起,幸运地进入了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选拔的复赛,很可能成为奥运会上为奥运冠军引路和献花的礼仪人员。

  含筷练笑每次只露6-8颗牙

  2007年7月26日至8月13日,张露丝和来自北京多个学校的80多名礼仪志愿者一起,在学校内接受了为期21天的“魔鬼训练”。每天早晨5点到晚上10点,志愿者们上午进行礼仪培训,下午进行舞蹈形体培训,晚上还要听奥组委专家的礼仪知识培训。

  身材高挑的张露丝认为自己能通过选拔,最关键是因为自信和爱笑。她说发自内心的微笑,能感染每个被服务的人。但在培训时,她曾为了让自己的微笑完全达标,真的含根筷子,每次微笑都只露6-8颗牙。

  穿高跟鞋练站姿

  培训时正值北京的酷暑,培训的姑娘们穿着薄薄的短袖衬衣练站姿,双手“剪”到背后练习抬头挺胸,一堂课下来手酸了,汗湿的衣服要老师帮忙才不会贴在身上。

  张露丝说,礼仪培训时老师抓得很细,甚至转身时脚和身体的移动都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抠,不到位的肯定重来。她最怕的是练站姿,她的最高纪录是穿着5厘米的高跟鞋,一动不动地站了两个半小时。

  一日三餐采取“宏观控制”

  身材高挑的张露丝说礼仪志愿者选拔没有明确的三围限制,但老师要求“身材匀称”,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

  因为参加奥运会礼仪强化培训,张露丝每月有125元的伙食补贴。为了省钱,也为了保持苗条,她对饮食采取“宏观控制”,头天吃荤菜多了,第二天肯定以素为主,而且尽量少吃。虽然没有饮食上的禁忌,张露丝说为了均衡营养,老师教她“早上要吃得像王子,中午要吃得像皇帝,晚上要吃得像乞丐”(指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

  饮食上,张露丝还有一个秘诀是多喝蜂蜜。她说可以保养皮肤,又不易发胖。

  处理突发要学会“装傻”

  张露丝说,为“好运北京”测试赛服务,还让她具备了更多处理突发状况的经验。

  比如在奥运会上引领嘉宾或冠军上领奖台时,突然一只脚的鞋跟掉了,张露丝说这时首先要稳定情绪,假装鞋跟还在脚上,争取踮着脚走完全程。

  不久前的“好运北京”铁人三项赛中,在引导运动员领奖时,由于语言志愿者的疏忽,亚军和季军的位置正好反了。颁奖仪式已经开始,季军所在国家国歌已经奏响,张露丝马上反应过来,若无其事地站到季军身边,把季军奖牌和献花交到他手里。后来发现错误的季军和亚军自动调换了位置。

  最期待为刘翔颁金牌

  张露丝说如果能在奥运会上为冠军颁奖,最希望为刘翔颁金牌,“他太伟大了,太值得中国人骄傲了!”

  她说跟自己有类似想法的同学不少,有些同学为了礼仪服务时笑得好看专门去矫正牙齿、拉双眼皮,也有同学正积极减肥,悄悄表示打算“瘦下来好嫁给刘翔”。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