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打造帆船之都 奥帆场馆创多项世界纪录(图)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去年8月在青岛举行的国际帆船赛星级赛赢得了各界一致好评。

  图为:市民们用剪纸贴画喜迎奥帆赛。

  图为:采访团记者观看奥帆赛场馆的沙盘模型。

  图为:站在灯塔上鸟瞰青岛奥运帆船中心的防波堤,甚是壮观。

  1907年,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帆船组织——国际帆船联合会(简称国际帆联)正式成立,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而此前一年,中国的青岛便成立了我国有史料记载的第一家帆船俱乐部。

  据此,称青岛为一座帆船之都,并不为过。


  今年8月,在奥运会来到中国北京的同时,作为分赛场的青岛将迎来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帆船比赛。新年伊始,本报记者随国内百家媒体奥运采访团深入青岛这座海滨之城,亲身感受帆船之都的奥运进程。

  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将在青岛举行,届时有11枚奥运金牌在此地诞生。记者于1月7日至9日,随国内百家主流媒体采访团在青岛深切感受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巨大魅力。

  奥帆场馆创多项世界纪录

  截至本月,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已全部建成,其占地面积、配套设施、环保理念和高科含量均创下奥帆赛纪录。奥帆中心占地45公倾,主体建筑有主防波堤、测量大厅码头、陆域停船区、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中心等。记者看到,除了奥运分村的精装修已进入尾声外,其他设施均已建好并连续两年在奥运测试赛中投入使用。环保高科技的运用是整个中心的最大特色,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中心均采用了先进的围护保温技术,达到了50%的建筑节能标准。媒体中心的供冷供热能源不是电、不是油或煤,而是就地取材的海水,海水源热泵技术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这在国内是首创。运动员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的供能系统则是先进的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各场馆还铺设了城市中水管道,利用中水技术解决了绿化灌溉、清洁用水。中心内,168盏太阳能景观灯和41盏风能路灯将整个奥帆基地装扮成了夜明珠。奥帆中心地处燕儿岛山,岛上的绿色植被在冬天也显得春意盎然。修建道路时,为了不让小岛“断裂”,还采用了难度极大的过山隧道。

  除此之外,赛区码头的面积、下水滑道与起吊船只的设施均创下奥帆赛之最。但凡小船停泊码头,一排排电线杆一样的泊船柱都是其标志性设施,但青岛奥帆中心的浮码头却没有这一不利于环保的建筑物。工程师告诉记者,这里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瑞典专利橡胶拉簧技术,拉簧下面与一个砼锚块相连,使浮码头在近5米的潮差中保持半米高的干舷高度。工程师历数了历届奥帆赛的赛址,说这里的规模与设施确实是最好的。

  观众成为赛事主体之一

  奥帆赛赛程较长,航行路线纵横几十公里,历届奥帆赛的观众并不多,主要是可观看到出航与返航的码头上大多都难有观众的立足之地,只有极少的人能买船票在观众船上出海观看比赛。青岛市副市长、奥帆委副主席臧爱民介绍说:“我们本着人文奥运、共享奥运的理念,在奥帆中心整体设计时就将如何为观众创造条件作为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我们在主防波堤上修建了观众看台,这让世界帆联很兴奋,他们为了这个看台上的观众能近距离地观看比赛,专门修改了这届奥帆赛的竞赛方式,增加了一个短距离的奖牌轮比赛。”奥帆赛有很多轮次,最终的名次依据各轮比赛中的积分排定。青岛奥帆赛特设了一个奖牌轮,与决赛轮相似,前面多轮比赛的积分占50%,而奖牌轮的成绩占50%,而奖牌轮的比赛就在观众席能看到的海域中进行。

  臧爱民透露,观众届时有三种方式可观看到比赛:一是上观众席;二是购买近程观众船票;三是购买全程观众船票。她笑着说:“只有很专业的人士才会全程观看比赛,因为一般人很难忍受长时间的海上颠波,一出航就是8、9个小时。两次测试赛中,不少记者上了全程船,但吐得利害不得不上交通船返回。”据悉,全程船票是600元一张,近程船票是200元一张,而观众席仅是象征性的收费。主防波堤位于港区南侧,长534米、宽47米,装有41盏风能路灯,面向大海的一侧建有台阶式的观众看台,面向港区的一侧,建有两个海上颁奖平台。记者漫步在大堤上,蓝色大海的气息和珍珠般美丽的奥帆中心让人流连忘返。奥运会时,在这个大堤上共享奥运的观众还可近距离观看十分独特的海上开幕式大戏,观看11枚金牌的颁奖仪式。臧爱民说:“每个项目比赛结束后,获得奖牌的选手都将在海上领奖,他们的比赛用船也将作为背景出现在颁奖台的后面。颁奖仪式结束后,选手们将开着他们的船绕行向主防波堤的观众致意。这也是奥帆赛前所未有的创举。”本报记者彭青发自青岛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