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奥运开幕式已经进入制作阶段 艺谋甩秦腔亮焰火

  本报讯(记者 喻德术 刘婷婷 特约记者 罗晶)“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日前在奥运会开闭幕式顾问座谈会上首次向公众解密了不少开幕式的内容。

  据透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分4个仪式,分别是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和最终的奥运会火炬点燃,总时间将持续3个半小时左右。

  表演内容: 甩秦腔 亮焰火

  张导表示,“秦腔”是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目前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大型的焰火表演,也将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张导还透露,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鸟巢上空的焰火表演将向世界展现“咱们的古老文化走到今天走向未来”的历程,“我们将进行一次最具视觉冲击力的表演”。

  点火方式:鸟巢里 藏机关

  “点火仪式将是天人合一的高潮。”张艺谋透露,开幕式总共持续3个半小时,而最引人注目的圣火点燃时间在23时30分左右。

  张艺谋表示,对于一个奥运会开幕式来说,一个成功的点火仪式意味着开幕式成功了一半。但开幕式的点火方案是最高机密,目前只有10个人知晓该方案。而手持主火炬的运动员,也将是一位世界级体育明星。不过是否由刘翔担任这个至关重要的角色,目前仍未确定。

  此外,张艺谋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根据开幕式点火方式的创意,我们对施工中的鸟巢提出了要求,并特别安装了我们的东西。”

  名词解释

  秦腔“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衍变,蔚为大观”,是相当古老的剧种,堪称中国戏曲的鼻祖。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排练日程

  已经进入制作阶段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王宁表示,开闭幕式工作已经进入制作阶段,舞台设置、舞美灯光、服装、焰火和演员人选都已基本确定。

  开闭幕式日程表

  今年3月前,音乐创作、舞蹈设计、道具等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将进一步就绪

  今年3月1日,奥运会开幕式将展开大规模排练,开幕式排练将移师鸟巢进行

  7月10日,开幕式将进行首次彩排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