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东方网:北京奥运会主题曲的公布应该更早一些

  作者:关东客
  这段时间有关北京奥运会主题曲的话题着实不少。大陆的,港台的音乐人纷纷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巴不得借奥运会的东风扬名立万。不光中国人对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情有独钟,就连韩国的音乐人都来跟着凑热闹。

《朝鲜日报》报道称,韩国艺人Rain(郑智熏)获邀演唱北京奥运主题曲。可北京奥组委表示,此消息是未经奥组委证实的假消息,并谴责“一些艺人和公司利用奥运进行炒作”。我们在惊叹韩国人也学会了炒作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奥运会主题歌的魅力所在。

  “如果我的歌能被奥运会用上,那就是我人生的巅峰,将会是我无法超越的事情。”周杰伦的话代表的或许是众多音乐人的心声。歌曲被奥运会选为主题曲其实对谁都是一个巅峰,因为那是一个世界的舞台,意味着你会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国际明星,而唱片大卖也是不言而喻,可谓名利双收。即使歌曲没有选上,能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唱主题曲那也是莫大的荣耀,因为你面对的是全世界的观众,这么大一个舞台,谁不心动啊。难怪韩国艺人也想借机火一把,分一杯羹。

  其实韩国人炒作Rain获邀演唱奥运会主题曲是有理由的。因为在他们看来,奥运会最经典的主题曲《HinH》就是出自韩国,而Rain不但是韩国巨星,在亚洲也是数一数二的人物。所以请韩国人来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曲并不掉架。面对韩国人有些过头的自信,一位叫子陵的网友写了一篇《网友极力反对韩国艺人演唱奥运主题歌》的博客。网上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0053人次参加的投票中,76%的网友反对国外歌手参与演唱北京奥运主题曲。而有报纸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说“奥运会主题曲谁唱重要吗?”其实该由谁唱奥运主题曲,国内也是争论不休,王菲,刘欢,韦唯、谭晶、周杰伦……,李宇春更是发誓要唱奥运会主题曲。

  或许现在谈论由谁来唱奥运会主题曲还为时尚早,因为奥运会主题曲还要等到4月30日才能揭晓。孙楠与孙玟合作演唱,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与莫若德共同创作的《Forever Friends(永远的朋友),刘德华的《Everyone is NO.1》、周华健的《我是明星》、顾媛媛的《灿烂时代》、周笔畅的《梦想在望》、王力宏的《华人万岁》、花儿乐队的《奥运赞歌》……,北京奥组委已征集了2000多首奥运歌曲,究竟花落谁家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令人感到戏剧性的是,人们最期待的竟然是周杰伦的中国风,虽然周董的作品到现在连合适的歌词还没有找到。而反观1988年汉城奥运会那首经典歌曲《HinH》的成功,在登上奥运舞台之前,已然推广了一年多的时间。《手拉手》的演唱者高丽亚那组合的成员李爱淑说,“当时在韩国,每一个人每天都能听到这首歌,早上晚上,只要有收音机和电视的地方,总在循环播放这首歌。”面对网上众多的奥运歌曲,我们究竟会唱哪一首呢?

  说完韩国人的炒作,我们不能不说韩国人的精明。1988年汉城奥组委在和唱片公司的合同中规定,如果《HinH》的磁带、唱片、激光唱片销售100万份以上,汉城奥组委将得到5%的版税。《HinH》火爆的同时,汉城奥组委因此得到了相当数额的版税收入。从这个角度讲,北京奥运会主题曲的公布或许应该更早一些。

  韩国人用一年多的时间把《HinH》打造成了经典,我们呢,只有一百多天的时间,不知道这一百多天能不能让北京的奥运会主题曲传遍全球,等到开幕式那天,几万人同声歌唱。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